换个思路天地宽
    2007-06-11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有一则新闻颇有意思。北京便宜坊烤鸭店在七家直营店门口挂出了“吃尽盘中餐,折扣属于您”的广告牌,规定凡是把饭菜全部吃完的顾客,可以享受到九折的优惠。此举一出,饭馆一天即减少了400多公斤的剩菜,顾客也比往日多了两成。据说,中国烹饪协会准备向全国推广这种做法。
    餐桌上的浪费是时下一大社会难题。据粗略估算,全国所有餐馆一年就有600亿元倒进了泔水里。为解决这种浪费问题,我们可谓费尽心机、挠破头皮,但今天却被一家餐馆轻轻松松地破解了。虽然据称打折每年会给便宜坊造成100万元的损失,但他们其实没有算出另外一笔账:每年因此增加的顾客带来的利润会有多少?泔水的处理和运输费会减少多少?整个社会的浪费又会减少多少?如果每家餐馆都能这样行动起来,以精明的市场运作引导社会的节约潮流,于人于己、于家于国,功德会有多大?如果政府从中受到了启发,鼓励各个消费环节推出这种“打折费”,并适当为其买单,所产生的回报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天文数字?
    这就是思维转换的一种妙处。很多事情其实只要换个思路,总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效果,常常是灵光一闪似地“开窍”和豁然开朗,如醍醐灌顶,如凭海临风,一点不逊色于面壁参惮者的幡然领悟。当然,这样的领悟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所谓“机会不给无准备之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便宜坊如果没有一种长期的公益心和平民化思想,是绝不会想出这种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的两全之策的。
    这种转变思路的技巧,在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要。换个思路,有时只需稍稍变个角度,就可以看清很多问题,就可以产生更大更显著的效果,也就可以解决更多更复杂的问题。
    比如,在股市疯狂中,管理部门“压市”心切,把印花税从千分之一提高到千分之三,犹如向病患投进了一剂“猛药”,让市场一下不堪承受。如果换个思路,在印花税之外寻找更稳妥的办法,或者从楼市、车市上想想办法,以尽快分流股市上的海量资金,减轻股市的压力,说不定会有更好的效果。
    比如,在节能减排问题上,我们一直在强调行政的力量。实际上这种自上而下的政府行为,只解决了节能减排的外部压力问题,企业仍然缺乏一种内在的积极性和本能的冲动。那么,换个思路看,我们如果引入了市场的激励机制,通过竞争增强企业压缩成本的冲动,通过排污权有偿获取和交易制度的改革来让企业在减排中有利可图,这就能极大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能达到我们所预想的目标。
    再比如,地区发展中,我们在缩小城乡及东西部经济差距时,基本对策是转移投资和支付。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危及整个社会财富的创造机制,也会造成巨大的效率损失。如果换个思路,通过自由的人口流动,其实也可以实现不同地区之间收入分配的均等化。因为打工者往家乡的汇款,完全有利于收入再分配,也有利于那些没有发展机会的地区分享高增长地区的收入。
    可见,思路的转变,有时是从计划到市场的“进化”,有时则是从僵化到灵活的升华。这种转变,要求我们不能总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而必须敢于突破、勇于创造——一句话,还是要有创新意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