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企老总免费体检有何不妥?
    2007-05-28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杭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发文,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拔出专项资金,安排150位较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去体检和疗养,并为他们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发放就诊优先卡。对此,网上一片斥责声。斥责的理由是:拿纳税人的钱这么做,经过纳税人同意了吗?民企老总并不缺钱,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比如扶贫济困?
  其实,免费享受体检和疗养,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和就诊优先卡,这在我们国家并不稀奇。现在的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也同样享受着免费的体检。高级官员、高级科技人员和高级专家,也同样享有疗养和就诊优先权。那么,对地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的民营企业家,为什么就不能享受呢?
  显然,这里有一个观念的问题。在许多人看来,商人就是商人,只是有钱,啥也不是;只知道赚钱,不关心其他;只会算计别人的腰包,根本不入流。有些“待遇”官员享受了,专家享受了,好像都是应该的;而商人享受了,似乎就了不得了。这不是传统观念的“余孽”是什么?同样是对社会、对人民的有功之臣,有人奉献知识,有人奉献体力,有人则奉献GDP和就业机会,在这样的基础上,大家同时享受一下政府的“优待”,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事实上,为杭州市贡献六成GDP的民营企业家,其健康状况确已堪忧: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经营者中,有九成以上的人患有各种疾病,人均患病达3.2种。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这种举措无疑会起到一种提醒、抚慰和引导的作用;会让企业家们感受到政府的良苦用心,体会到政府对各种经济成分公平对待的决心和诚意,并从心灵深处意识到,自家的身体不仅属于自己,属于企业,而且关乎全社会。
  换个角度讲,让民营企业家免费体检和疗养,也可以理解成政府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向纳税大户“返还”税款。这种“返还”的数量,虽然与民营企业家所交税款是不能比的,但这种充满人性关怀的独特方式,却产生了金钱直接奖励所不能带来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的做法是完全应该的,也是非常值得的。
  当然,因为涉及到了财政的分配和公权力的运用,所以,杭州此举的最佳“路径”,是应该举行听证,让百姓来决策。政府在听证的过程中,可以尽可能坦诚、透彻地把自己的立场和意图告诉广大百姓。我想,百姓们是会理解和支持的。政府在双向交流中,也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思想和手段,达到各方共赢的结果。
  另一方面,政府在关心“大”民营企业家的同时,也要多关心一些“小”民营企业家和个体户,以做到一碗水端平。目前从全国来讲,个体户数量正在逐年下降,而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门槛过高、税费过重和制度过“冷”。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应该“大”“小”兼顾,避免厚此薄彼,要让所有的民间资本都能享受到公平政策的阳光。
  此外,还要更多地关注市场环境和“游戏”规则。民营企业家健康欠佳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显然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由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所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政府如果在净化市场环境、完善竞争规则上能够有较大的建树,那么对减轻企业家的心理压力肯定是有好处的,对其健康显然也是会有禆益的。
  从这一点上说,把政府的“本职”工作做好,才是摆脱企业家身心困境的根本之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