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才能防风险
    2007-04-16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中国股市的各种指数直线上升,以上证领先指数为例,已经达到了3500点左右。所以,各种防范风险的声音越来越大。2001年开始的那一场空前的股票大灾难像梦魇一般地萦绕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似乎指数到了一定的高位,那种灾难就会重演。
  笔者以为,指数的点位高确实容易引起各种风险的聚集,但是,股市真正的风险来源于相关的投资能力不足所引起的盲目投资、没有缘由地跟风炒作。所以,具备投资能力是防范风险的最有力的保障。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指数的高低和风险的大小不是根本性的联系。以上证领先指数为例,1300点和3000点风险谁大谁小,一般人恐怕会说,肯定是3000点位置时风险大。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结果却是相反的。
  假如一个投资者在2003年指数在1300点的时候买入一只被庄家控制的绩差股,在随后的几年中恐怕会损失绝大多数的资金,直到现在指数到了3400多点也无法解套。反过来,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今年3000点附近买入一只业绩优良的股票,比如驰宏锌锗,其获得的收益将达到30%以上。同样以2001年为例,当指数像瀑布一样飞流直下的时候,绝大多数投资者会亏损累累,很多激进的投资者甚至会倾家荡产。但是,如果当年是买入业绩优良的钢铁股,不仅会熬过漫长的熊市,而且会小有收获。即使是在那么掺烈的下跌中,也出现了万科、中集、中兴通信等带来巨大投资收益的股票。
  股票市场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伴随着风险,这种风险就是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因为有这种波动性的存在,不管指数是在100点,还是在10000点,总有不懂投资的人在高位买进,在低位卖出,这种买卖就构成了投资者的风险。这也就是很多投资者即使是在超级大牛市中也亏损累累的根本原因,而解决这种亏损风险的根本途径是投资者自己的能力的不断提高。反过来,投资者能力普遍提高了,股票市场整体的风险也随之降低了。如果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能力不高,股票市场的整体风险也随之提高,加大这种市场的波动性。
  尽管现在关于股票投资的理论汗牛充栋、五光十色,但是,笔者以为真正能够帮助普通的投资者防范风险的理论还是价值投资理论。因为从最本质的意义上来说只要你持有的是持续成长的公司的股票,不管指数在什么地方,它都会给投资者提供真正的回报。而且,坚持价值投资会鼓励那些真正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实现股票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
  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投资者似乎更喜欢炒作波段。大多数是制造题材、收集筹码、拉升、震荡、再拉升、出货、大跌这种循环。大跌之后,人们才发现,这种炒作的题材全是假的,与假的东西在一起的是那些跟风炒作者的资金的“尸骸”。这种情况可能是真正的风险的现实。普通投资者只有能有效识别这种现象,规避这种现象才有可能防范这种风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