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任志强说两句公道话
    2007-04-16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志强似乎总不太招人待见。前不久,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表示,住房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和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位房产巨头回应说,住房是市场的事,不是政府的事;政府官员笼统地将住房称为“政治”问题,只会造成市场的动荡。由此,任志强又遭到了铺天盖地的谩骂,其博客文章的跟帖几乎都是一致的讨伐声。
  平心而论,任志强针对住房“政治”问题而写的这篇文章,不能说没有合理的成分。目前市场上涉及民众的住房主要有三种,一是商品房(含各种存量的二手房),二是经济适用房,三是廉租房。第一种纯粹由市场提供,受市场供求关系支配;后两种主要由政府主导建设,承担着政府的社会保障功能。任志强说:“扣除政府的社会保障性责任之外,保证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才是政府应放到工作首位的最大政治。”并认为,“有地方住”与“有可支配的财产权利”是两回事,许多评论常常将二者混为一谈。“保障居住权利才是国家最大的政治”,“政府应将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视为政治,而不是将住房视为政治。”
  可以看出,任志强并非反对把住房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他所反对的,是一种笼统的“住房政治论”,是对房产市场的过度干预,是借“政治”之名破坏市场,扭曲市场经济中的价值规律。应该说,这种维护经济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主张对市场不宜干预过多的观点,是有其道理的,应该得到尊重。
  只不过是,任志强忽略了一个细节。在中国人由来已久的生存原则中,住房属于生活必需品,也是政府目前所遇到的民生问题的重要方面。这一点,我国与国外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政府不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完全放任不管。实际上,由于住房的特殊性,目前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会利用行政权力来干预市场,以达到保障民生的目的,只是干预的程度不同罢了。更何况,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问题成堆,操纵信息、哄抬房价、合同欺诈、暗箱操作、强制拆迁等现象屡禁不止,市场存在偏离正常轨道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除了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之外,确实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对市场的干预,否则,那才叫真正的不“政治”。任志强的这种忽略,成了他致命的软肋。但是,细节不妨碍主流,其主流还是可以肯定的。
  任志强所说的“有地方住”,实际上指的是廉租房。在国外,一定存量的廉租房,是房市稳定的重要砝码,也是社会保障的重要利器。从商人的角度来说,政府建廉租房,恪守自己对民众的承诺,商人盖商品房,按自己意愿挣自己该挣的钱,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政府有政府的责任,商人有商人的志向,二者是两条道上跑的车,很难重叠,也不需要刻意去调和。商人,特别是挣大钱的商人,虽然也要讲良心,但只要商人的经营是守法的,手段是正当的,就算只盯着富人而不考虑穷人,别人也无话可说。按照价值规律,穷人买不起的东西,肯定是因为这个东西太稀缺。而如何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稀缺的商品,并为之提供足够的公共资源,那是政府考虑的事情,与商人何干?又凭什么非要让商人降价?从这一点上说,任志强的“富人论”也没有太过分。
  但是,问题也恰恰在这里。这个世界上,穷人毕竟占了多数。藐视穷人,无异于藐视大千世界,也无异于把自己推到了民众的对立面。所以,无论在市场上如何叱咤风云,无论在企业和个人的财富上如何作为,你的道德试卷总是得不了高分。从这一点上说,诚实的、讲出了商人心里话的任志强是值得同情的,当然,也是可以理解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