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带来什么机遇与挑战
    2007-04-13    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交易就要登场了。教科书上说,股指期货是“20世纪80年代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成果之一”。人们普遍关注,这个新的金融工具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笔者认为,可以套用那句老话,“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是,对于监管机构、大的机构投资者和一般中小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显然不尽一致,各方只有具体分析自己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趋利避害。
    股指期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的对冲、价格发现等功能为投资者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使股票价格波动更为理性,资本市场更为成熟;另一方面它的杠杆效应和做空机制能放大投机能量,引发市场更加剧烈的动荡。监管机构,或如许多媒体所说的“管理层”的目标当然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其在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相信,今天的“管理层”与股票和期货市场建立之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肯定经过周密论证,从长远、从整体上权衡利弊得失,确信其可以发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走向成熟的积极作用,并能将其负面影响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才决心开设股指期货交易。
    对于大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带来的机遇是明显的。求稳健者,可利用其有效地规避系统性风险;谋进取者,可以利用其以小博大,获取厚利。当然挑战也是明显的,金融衍生品远比原生品的结构复杂,要求投资者有更高的财技。有了股指期货后,当年能挣大钱的那点坐庄伎俩肯定不够用了。特别是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展,中国“庄家”能否玩得过财大气粗的“洋庄家”,还是个疑问。国际“金融大鳄”利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前车之鉴,不可不防。
    一般而言,管理层和大投资机构荟萃业界精英,他们如何把握股指期货带来的机遇,应对其带来的挑战,外人不必操太大心。有识之士应该多向对股票指数期货尚欠缺了解的中小投资者介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股指期货在西方不同国家的资本市场出现后,表现出的影响并不尽一致。因此,这个新金融工具在中国资本市场登场后,会对中小投资者带来什么影响,还有待于观察。以笔者对股指期货的粗浅了解,它根本不是有几十万、几百万元资金的中小投资者玩得起的玩意儿!炒股指期货与炒股票不同。买股票没买好,被套牢,可以老老实实当股东,等待“咸鱼翻生”,至少还能分点红利,聊胜于无。而买卖股指期货,判断错了,可能血本无归。根本没有被套牢、当股东的机会。即使只是炒股票,在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也将面临新挑战。股市变动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间搏弈的结果。成功的中小投资者往往是掌握了“庄家”路数,才能在搏弈中取胜。在有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的条件下,“庄家们”肯定要调整投资策略,中小投资者对此要有一个重新摸索的过程。
    当然,股指期货也能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益处。如果投资于经营得力、作风稳健的股票基金,由于股指期货为这些基金提供了规避风险的工具,可以使这类基金的收益更加稳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