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独特的价值
    2007-04-09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是一首流行歌曲里面的一句歌词。有一次,和商业界的几位朋友交谈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句歌词,并把它改为“特别的价值给特别的你”。笔者觉得,这句话很形象地说明了一种竞争策略:专注于特定的细分市场。
  挑起话题的因由是一位朋友最近要在北京的天安门附近做一个项目,而且是一个叫作天安国汇的房地产项目。因为地产现在属于被国家宏观调控的对象,所以有人认为现在似乎时机不适宜。但这位朋友却不以为然,因为这个项目是属于私属会馆性质,定位于高层人士,主要为满足这些人士的商务社交需要。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市场经济,绝大部分产业已经对各种资本开放,各种资本的进入和退出完全是自由的,这种自由的进入和退出必然带来每个产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作为产业内部竞争主体的企业就必须确立足以能够抵御竞争、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竞争方式,确定自己的企业边界,使市场能够认识、认同自己。在各种各样的竞争战略中,细分市场并专注于细分市场,持久地在细分市场中培育、塑造提供的独特价值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方式。
  国际上不乏这样的例子。
  1994年不是在东京开办豪华酒店的时机,因为从1991年日本经济衰退以来,东京大多数酒店的开房率下降,亏损增加。再加上日元升值,投资人士将投资纷纷转向廉价的酒店,进一步地冲击了豪华酒店的市场。可是,在这个时候东京凯悦酒店却开张了,而且是拥有178间客房的豪华酒店,地理位置也不在繁华区域。酒店开张不久,东京凯悦酒店就跻身于东京五大酒店之一,利润率不断提升,远远超过同业内的竞争对手。
  后来,其总经理介绍其经营理念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市场领先者要将特定的价值推销给精选的客户。他们不是瞄准深受市场压力的普通顾客市场,而是盯着最高层次的终端用户。围绕这些用户提供超过预期的服务,持久地培育忠实的顾客,最终赢得了他们的认同。而这个群体并不将暂时的困难当作不可克服的,具有长久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细分市场的核心就是在产业链条中寻找出一个独特的市场空间,在这个独特的市场空间中充分认识和熟悉自己的客户。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地了解这个顾客群体的消费偏好、个别化的需要、群体最大共性的价值观、情感特征,在了解的基础上充分满足这种充分独特的、个性化的、情感化的需求,最终实现不可替代性。这种不可替代性是在持续的服务过程中、产品创新中、网络延伸中形成的,所以,独特的群体反过来又形成了消费依赖、心理依赖、情感依赖,强化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中国,随着产业内部竞争的不断加剧,很多企业开始寻找自己的持久发展之路。但是,在这种寻找之中,很多企业只是将某种竞争方式当作是一种竞争的战术,而不是当作一种持久的战略,在这种持久的战略框架下的系统的行动,并以这种行动来培育自己的持续竞争优势,形成竞争的壁垒。这种战术性的思维导致的是很多企业热衷于短期行为。一旦某种战术在短期内获得了成功,就容易忘记或者忽略自己的立身根本,跑到另外一个热门的领域或者产业,使自己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边界。
  不过,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随着中国企业家在竞争中的不断成长,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持续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并且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的竞争优势的形成之路。这种探索必将大力推进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尽管这种探索必定充满了曲折和艰难。
  相关稿件
· [公司观察]持续拓宽企业的“护城河” 2007-04-02
· 持续拓宽企业的“护城河” 2007-04-02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007-03-19
· 创新:化蛹成蝶的期待 2007-03-06
· 一个机会打开一个世界 200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