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选秀每周一哭
    2007-04-06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便翻翻四大名著,总能找到书中主要人物或潸然泪下或号啕大哭的段落,或许这就是它们全都几百年不朽的一个理由。
  刘皇叔和宋公明哥哥都爱哭且擅哭,无论是惺惺作态还是发自肺腑,都能哭到极致,活活把自己变成一个泪人,堪称须眉不让巾帼。刘皇叔起初是个卖草鞋的,却哭出了三分天下有其一,而及时雨宋江则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出了江湖地位,从郓城县的一个押司(相当于主任科员)一跃成为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的主人。《西游记》应该算是一部神怪小说,里面的唐僧孙悟空师徒二人每次化解误会后都要“执手相望泪眼”一番,然后继续踏上漫漫西行之路。由此看来,哭对一个人(一个团队)的职业发展来说确是不可或缺的。
  《三国演义》、《水浒》和《西游记》都是男性文学,论哭自然比不过脂粉气最重的《红楼梦》。哭是这部小说的一大特色,里面的老女人小女人、老妈子小丫鬟,恨不得个个都是以泪洗面的高手,遇到大事大哭,遇到小事小哭,没事找事也要哭一阵子。相声艺术有单口、对口和群口之分,宁荣二府中的这些女人也把一个人独自哭、两个人对着哭、一群人围着哭给占齐了。
  大观园中最能哭的当属林妹妹。在曹雪芹先生笔下,这个过度敏感的悲剧人物一次次伤心伤神伤身,几乎从头哭到尾。一个人还哭不够,非得拉上生性开朗的宝哥哥一起哭,搞得读者和他们两个人一块儿不开心。
  无独有偶,北京卫视“红楼梦中人”日前已进入决赛阶段,这个全国性的选秀活动更是有意无意地把握了“哭”字诀,倒是暗合了红楼姐妹眼泪满天飞这个特色。从预赛至今,一些身材婀娜、表情丰富的“林妹妹”、“薛宝钗”都是哭着过来的——排演的时候就感伤得不得了,正式上台后更是触景生情、声泪俱下,深入基层拉选票时也是梨花带雨,泪眼汪汪地表达自己渴望圆梦的心情。
  可惜,林黛玉、薛宝钗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便大家哭得都不错,甚至比陈晓旭版的林妹妹还肝肠寸断、悲痛欲绝,但最后也只能剩下一个可以化啼为笑的。其他人则只能看造化去谋求其他角色了,若是被安排成一个粗使丫头,那真应了“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这句老话。
  不光是“红楼梦中人”,现在很多选秀节目都在打感情牌,哭是节目中最常见的一个环节,似乎一台节目要是不准备几颗“催泪弹”就相当于策划失败。在台上,选手自己哭或者互相抱着哭,主持人也跟着抹眼泪;在台下,评委老师满眼泪花,粉丝们更是哭成一片。
  依稀记得有健康专家说,作为一种发泄情绪的手段,一个人时不常地哭一下对身体和精神都是有好处的。但像《红楼梦》中林妹妹这样的哭法肯定不可取,而选秀节目每周一哭的频率也似乎稍微高了那么一点儿。最关键的是,身体好才是硬道理,不论是打江山、找对象还是在娱乐圈里混成腕儿。
  相关稿件
· 个税申报:尴尬中孕育新生 2007-04-05
· 冷静看待个税申报遇冷 2007-04-05
· 期望民生承诺兑现 2007-04-04
· “单位自建房”背后昭示的不公 2007-04-04
· 高收入者为何“缺席”个税申报 200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