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治官员的“审美低能症”
    2007-04-02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8日,河南新郑的“华夏第一祖龙”终于在一片讨伐声中灰溜溜下马。据媒体披露,这件耗资将达三亿元、打着弘扬龙文化旗号的人造景观,其实是准备利用龙身题名留字“圈钱”的商业工程,不仅手续不全,而且存在较大的环境隐患。人们在指责“败家子”企业唯利是图的同时,也对缺位的政府监管发出了质问。
  按照企业的规划,“华夏第一祖龙”建成后,企业和个人只要肯出钱,就能在龙的鳞甲上题刻自己的名字,一些“龙头企业”还可以把名字直接题刻在龙头上。那么,我们先不考虑其环境保护风险,也先不考虑其内含和象征意义,就说它顺利建成了,我们想像着站在新郑的始祖山上,远处就是这条盘旋在山脊上的巨龙,那黄澄澄的鳞甲、跃动的身姿,确实给“金龙”带来了神韵。但走近一看,那涂满龙身的各种企业名称、人名,肯定会让你大倒胃口。这时候,“金龙”就变成了“脏龙”。就是这样一条俗不可耐的“脏龙”,居然能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批准,至少是默许。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政府官员存在严重的“审美低能症”!
  到各地走走,“审美低能症”我们随处可见。小到蹩脚的城市雕塑、街灯造型,大到乡野中突兀的豪华厕所、小城中赛过白宫的政府办公楼。这些工程钱不可谓花得不多,精力不可谓下得不够,但总是让人摇头,让人痛恨。如果还带有明显商业动机的话,那就更遭人唾骂。这些工程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不是劳民伤财,就是违背规律——市场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它们经常超出当地财力和社会条件的承受能力,也往往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所以与其说是建设,不如说是破坏,甚至是很难再恢复的破坏。
  有人说,今天的建筑物就是明天的文物,如果不建设,子孙后代哪来的遗产?不错,建设是我们对下一代的一种责任,也是改善我们自身居住条件的必由之路。但建设要注重与自然的和谐,注重现实的实用性与环境的承受能力,特别是要注重正处在发展阶段的当前现实。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考虑其他。建设出来的东西,只有那些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历史洗礼、文化印证和自然磨炼的,才能是有价值的文物,才能是后人的宝贵遗产,也才能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而像“第一祖龙”这种涂满物欲和低俗的商业建筑,是不可能存在于历史当中的。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审美低能症”表现在对商品(工程)的使用价值缺乏认知能力,进而对其能为自己带来多大财富的价值也失去判断能力;或者说,在一件产品的投资上,只看到其材料成本、时间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而没有或者忽略了环境成本和引发不满的“民意”成本。这样的表现对于一个要全面管理一方水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地方政府来说,当然有着很大的危害性。从以往的例子来看,江苏的铁本,内蒙古的新丰,其实都是一种经济上的“审美低能症”导致的。解决经济上的“审美低能症”的途径,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二是要树立一种对人民负责、对环境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信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有“担当”;三是摆正发展与保护、现实与长远的关系。
  总之,我们希望不要再出现各种“脏龙”、“脏马”,也希望各级官员都能有过人的“审美情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