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忍者神龟》 向美好童年致敬
    2007-03-30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忍者神龟》上周击败《斯巴达三百勇士》,成为北美票房的新科状元。据说,这部改编自同名漫画的3D卡通电影将在5月份登陆中国。对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成年影迷来说,这的确是个怀旧的好机会。
    《忍者神龟》的主人公是四只偶然接触到特殊化学物质而变成了人形的小乌龟,它们跟随斯普林特老师——一只武功高强的老鼠忍者,出没于纽约的各条下水道,铲除邪恶、伸张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事实上,四大神龟的日常工作和超人、蝙蝠侠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多穿了一件质地坚硬的马甲。小时候看动画片时总觉得美国真乱,坏人太多且治安太差,四大神龟老得加班。
    大约20年前,以纽约这座繁华都市为主要场景的《忍者神龟》动画片进入中国,一代青少年立即成为“龟粉”,而且趁机了解了一下美国都市文化:原来纽约的少年儿童和四大神龟一样,都爱吃比萨饼,很多美国孩子的代步工具不是自行车而是滑板。当时,任天堂游戏机在国内刚开始普及,以四大神龟为主人公的游戏卡相当难找。北京的很多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特地托出差的同事到广东那边去买。记得当时的相关游戏不叫《忍者神龟》,而是《激龟忍者》,里面的小乌龟个个都有“必杀技”,对付守在关底的恶势力头头最为管用。
    与《忍者神龟》一样,在那个改革开放刚刚开花结果的年代,包括《太空堡垒》、《变形金刚》在内的一系列美国动画片一下子闯进了中国,迅速捕获了一代人的心。其中,《变形金刚》是最为成功的一部,当时很多孩子在做一件事之前总会大叫“霸天虎,进攻”或者“汽车人,出发”。《变形金刚》不光动画片好看,相关玩具更是卖得火。当年,王府井大街上有一个专卖儿童玩具的商店,里面的各类变形金刚都是抢手货。时至今日,全国仍活跃着一大批变形金刚的收藏者,从最早的“Generation 1”,到后来的“DW”版和“BT”版,有多少买多少。《变形金刚》真人电影将于7月4日举行全球公映,有传闻称这部影片也上了中影集团的引进名单,值得期待。
    惟一遗憾的是,在塑造卡通英雄形象上,好莱坞一直都在走老路,刻意突出美国式的“主旋律”,让人觉得银幕上的这些外星来客或者非人类生物肯定都揣着一本美国护照,或者一直偷偷地在为美国政府打工。四大神龟本次归来没能摆脱这个桎梏,想必一心构建和谐宇宙的汽车人也不会例外。
  相关稿件
· [财金时评]警惕房价开始新一轮上涨 2007-03-30
· 文化产业发展不可“先东后西” 2007-03-30
· 垄断行业的大门应当打开 2007-03-30
· 要当绩优股,银行必须解决排长队问题 2007-03-30
· “出国考察”怎么成了分赃盛宴? 200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