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素这点儿事
    2007-03-23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没完没了的羊蝎子,一天到晚的水煮鱼,还有来路不明的麻辣小龙虾,都在北京火过一阵子。眼下,很多把簋街当食堂的资深吃主吃烦了吃厌了吃腻了,于是改口吃素了。
  为什么选择吃素?很多人会告诉你,此举与参禅悟道无关,纯粹是为了养生、美容或减肥。其中的好处在于经过一段时间吃素之后,你会感到从头到脚通体康泰,由内及外神清气爽。还有学过中医的商业精英发下话来,吃素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尽管苦辣酸甜咸仍然搀杂其中,但在吃与不吃的取舍之间,已不经意地流露出内心的淡然与超脱。
  当然,一些研究结果似乎也证明了吃素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证明你比沾荤腥的同志聪明那么一点儿。德国的《明镜周刊》援引英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说,儿童时代智商高的肉食爱好者,长大后的智商没有太大提高,而素食爱好者的智商平均提高了38%。记得在港片《满汉全席》中,一个滑稽的家伙信誓旦旦地说过,“成功人士都爱吃鱼翅,我也不例外”,这话若从素食者嘴里说出来应是这样的:“智商高的人都爱吃素,情商高的也不例外!”
  身边若有几个颇具影响力的人开始一门心思地吃素,势必会影响到你的餐桌。是立马见风使舵和动物蛋白永诀,还是坚持无肉不欢的最高境界准备顽抗到底,这是个关乎后半生福祉的大问题。
  当你和一个吃素的朋友单约时,他或者她一般都会以身作则地为自己点上两道素菜,清雅而爽口,虽不拦着你朵颐盘中之肉,但也会给你形成一股无形的压力。一是你会觉得吃素可能真的很好吧,至少餐桌对面的家伙在吃素之后一直幸福并快乐着;二是你会担心自己贪婪的吃相会令他或者她把持不住,破例开了荤,那可真是罪莫大焉。
  一个饭局中有两个以上的朋友吃素,这顿饭十有八九会吃出与众不同的味道。首先,他们或她们总是爱切磋一下吃素心得,比如怎么把各种蔬菜水果混搭起来榨出清热解毒、健胃补肾、养颜护肤的各类果蔬汁,再比如如何掌握烹制素菜时的技巧,是旺火爆炒还是文火慢炖。正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一桌子人吃饭也必有一营养师,总能给你一些听起来不错的饮食建议。其次,一些吃素的朋友总把餐桌上偶染小恙的食肉分子的病因归结于吃菜太少,个别女素食主义者还会指着你脸上的小痘痘说:“都是吃肉太多惹的祸,看这里,看这里,再看这里。”这个时候,修养再好的你也有点儿忍不住了,幻想着先给她一掌“大海无量”,再补上一掌“排山倒海”。当然,结账是报复他们的最佳机会,既然有篇古文上说“肉食者鄙,不足与谋”,那么这顿饭的饭钱我们吃肉的就不参与意见了,还是由在座吃素的同志“AA”了吧。
  吃素,眼下绝对时尚,很多餐馆都会时不常地接待一些素食青年。一些服务生眼尖,只要你翻开菜牌直奔素菜那页他就能猜中个八九不离十,但偶尔也有搞错的时候。听一个大学同学讲,他的一对恋人朋友到方庄某店吃饭,女的一上来就点了两凉三热五个素菜和一个汤,还顺嘴说了句“差不多了”。服务生以为他们都是吃素的,于是没再征求男的意见,抄起菜牌直接转身下单。那男的一把拉住了服务生,阴阳怪气地问了一句:“怎么着,你当我是吃素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