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007-03-19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什么城市的街头摊点会成为大众的话题?笔者想,大概是因为上上下下都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公正的原因吧。
  想一想吧,什么人会到城市的街头摆摊设点做小买卖呢?大概绝大部分是没有多少资本去做大买卖的人,比如说农民,比如说下岗工人。这些人没有多少资本,但又不安于现状,试图通过这种小买卖积少成多,滚动发展,最后改变自己的命运。更何况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通过这种方式确实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很多现在有名的企业家都有过摆摊的经历。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提供机会,城里城外的人、有钱没钱的人都能够公平地发展。
  从另一方面来看,城市的摊点也应该属于有形市场的一部分,是一个社会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个补充部分。高端的有期货市场、股票市场、货币市场、产权市场,商业的连锁、各种各样的商品批发市场等等,这种街头摊点就应该属于最低端的市场了。但是,这种低端市场却又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点点滴滴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同时,又能有效地流通那些中小企业的产品,这些产品尽管没有名气,有些甚至质量也不怎么过关。但是,这些市场是流淌的小溪,会聚起来之后也能够培养出一些知名的企业,是属于经济中的金字塔中最底端的一部分。
  说了这么多的好处,也就意味着笔者是赞同这种街头摊点的。但是,另外的声音笔者也觉得确有道理。
  城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有非常独特的地方。比如说,都有特有的城市功能定为,像北京被定位于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被定位于中国的经济中心,天津被定位于北方的经济中心,还有很多省会城市被定位于该省的经济文化中心。还有,在这些大城市的内部也有一些特色明显的定位,比如CBD、CRD等等。这些定位都是根据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来确定的,同时,也内在地要求其具有这种内在的品位和内涵,如果没有这种品位和内涵,这种定位就会是一种空洞的口号,未来的发展无疑也是大打折扣的,这种大打折扣的发展就会没有实质的竞争力。设想一下,如果街头摊点大量地、混乱地摆在五星级酒店群体的周围会不会有些不协调,或者在国际商务活跃的地方大量的街头摊点点缀其中,也会不会有些不协调。还有,城市的家庭汽车、公用汽车、商用汽车都在飞速发展,街头摊点会不会与交通有矛盾呢?此外,还要考虑城市是国际化进程中的窗口作用。
  所以,笔者还是赞成中国人的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就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这个方圆就是城市活跃有序、持续健康地发展。所以,街头摊点应该根据城市的定位、城市区域的定位进行整体的规划,能够体现出城市的特点和内涵,能够有利于城市的竞争力的形成,有利于方面人民的生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