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凶猛与股市癫狂
    2007-03-19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连森林动物园为保持所饲养的非洲野犬的野性,对其长期投喂活羊,引发了附近居民的不满。据《北京晨报》报道,居民们认为其场面太血腥、恐怖,容易让儿童产生心理障碍,也使居民生活深受其扰。
  笔者认为,居民的处境值得理解,但动物园的做法也无可厚非。解决办法是,双方各退一步,让投喂场所远离居民区就是。为什么可以这么说呢?自然界本来就是动物凶猛、弱肉强食,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也是自然界生生不息的条件之一。但是,这样的内容很少出现在我们孩子的视野里。他们所接触到的关于动物的内容,几乎全被卡通化了,不管老虎还是狗熊,一只只全都慈眉善目、憨态可掬。前不久,辽宁抚顺一个五岁的男孩拿着糖果直接递进狗熊的嘴里,引发其母亲陶女士“以手易手”感天泣地的悲剧,不能说与孩子们这种片面的认知没有关系。
  所以,告诉孩子一个真实的自然界,没有比这样的活体投喂更直白、更有效果了。其“科普”价值,当在所有的口头与书本说教之上。况且,这种所谓的“血腥”,与一些文艺作品里所充斥的那种暴力与凶杀是完全不同的。前者体验到的是自然界的本质,后者感受到的是人类的颓废;前者使人因知识获取而机敏,后者使人因人性误导而沉沦。
  由此我想到,人类为配置资源而搭建的股市,其实也有许多与自然界类似的属性。股民之于股市,有时就像孩童之于狗熊。一个理想化的股市,就是一只卡通化的狗熊。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的股民,无异于把糖果连同双手都递进狗熊嘴里的孩童。
  那么,告诉股民一个真实的股市,与告诉孩子们一个真实的自然界,哪个更难呢?表面上看后者更难一些,实际上并非如此。股市的涨跌交替、波诡云谲,远比自然界更难以捉摸,也更难寻规律;而一个偏执甚至癫狂的股民或基民,其智力有时连孩童都不如。
  今年春节过后出笼的六只股票型基金,短短十数天之内全部售罄。数十亿上百亿规模的基金,慢者卖两天,快者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完。基民们不惜凌晨排队,半夜下单,只差搭人梯狂抢了。对于基金的风险,相信基民们是知道的,虽然其风险系数比股票小,但基金管理人的理财水平、道德操守,宏观形势的利率调整、市场变化,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决策能力等,都为基金收益埋下了多种不确定性。那么,基民们为什么宁愿把基市卡通化,执着且义无反顾地往里扎呢?
  应该承认,老基民的获利示范,极大刺激了新基民队伍的壮大。媒体对成功基民的过度渲染,则充当了基市疯狂的“发酵剂”。投资渠道的狭窄,民众日益急切的求富心理,也在很大程度上制造了基市的疯狂。特别是国人对财富的渴求,可以说达到了一种史无前例的地步。这种渴求,是多种外界因素的刺激结果,是历史欠账的爆发性归位,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使然。
  不管怎么说,中国目前的股市或者说基市,是不完全理性的。其真实面目常常容易被人忽略,就像动物的本性常常被人卡通化一样。凶猛的动物,孩子们很难去感知,而癫狂的股市,大人们则不愿去正视。感知不到时,孩子们会纷纷把手伸进狗熊的嘴里;不愿正视的话,股市之“熊”最终也会吞噬大人们的“双手”。
  我们可以救孩子,但谁来救我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