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战略贵在知差求异
    2007-03-12    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差异化战略进入中国以来,企业家们怀着近乎朝圣的心理,有的念念有词,有的按图索骥,往往以此作为理论依据在给企业寻找定位,有的甚至还经常自诩已经“领悟了”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真谛。但是,无论从企业实践反映出来的,还是从中国现实的客观环境分析,中国企业实行差异化战略却很少有成功的。
  是差异化战略的理论有问题?还是实施差异化战略的企业不到位?原因肯定是各异的,但有一点应引起企业家们关注,就是不深入研讨理论,不顾主、客观实际,特别是不结合企业实际打造差异化战略的优势及其核心竞争力,机械式、囫囵吞枣的接受并实施差异化战略,不能不说是个中主要原因。
  差异化战略是企业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确定实施差异化战略之时,就要用战略的眼光审视自己:自己是什么样的企业?在行业里的角色是什么?将来向何处去?向消费者提供什么样产品及其利益?既要搞清楚自己的“差”,也要搞清楚竞争对手、市场、消费者,甚至未来发展“差”?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是寻找差异化前必须要明确的。
  一定意义上讲,差异化战略首先是要“知差”,然后才去“求异”。相对来讲,差异化是个概念,企业不能一味地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据调查,中国企业有近80%的企业把实施差异化战略定位在单纯在产品上体现差异,这是典型地曲解甚至异化了差异化战略。虽然差异化战略的终极目标是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具有竞争优势,但这种满足的方式决不仅仅是产品层面,还包括围绕产品为中心的所有其他相关环节或手段。如服务、营销模式、品牌诉求等。
  还有些企业在实施差异化战略时,初期创新积极性高涨,对目标顾客和竞争者分析也很透彻,但就是不知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等如何融入,使企业上与下、左与右无法协同作战。当企业决定实施差异化战略之时,就应该对企业的资源状况、员工素质甚至对企业的忠诚度、外部竞争现状等都要掌握了解,否则极易使差异化战略流产甚至走向相反的结果。如果差异化战略只在决策层和管理层达成共识,而未被执行层理解和拥护,这种差异化战略只是口号而已。差异化战略的相互融入,关系到企业的市场利益和战略执行的成败,所谓的融入就是在充分了解差异化战略的基础上,使企业上下能很快从原先的战略方式中脱离出来并适应现有的战略,同时将差异化战略分解后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职员头上,并真正发挥作用。
  在竞争战略层面,变依赖“一招鲜”式的单一差异为着力打造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变重视产品硬件的差异为既注重硬件又在营造差异化文化、创建差异化品牌等软件方面下功夫,用差异化的文化、品牌创造出企业最独特、最持久的优势,并植根于消费者心中,这才是最本质的差异化,才是竞争对手模仿不成、跟不进、学不了、偷不去的最核心的竞争能力。因此,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一个符合自身资源状况,且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建设后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优势。这种差异,才是长远又有生命力的差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