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机会打开一个世界
    2007-03-05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春节回到乡下的老家,有两件事情感慨颇深。
  一件事情是原来村子里的旧房子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的楼房,楼房有新有旧,大都在两层以上。乡亲们说,盖这些楼房的大都是在外打工的,出了好多的老板。
  另一件事情是一个打工仔“娶媳妇”的故事。一个在北京打工的小伙子经由媒人介绍了一个媳妇,双方的家长都在准备婚嫁的婚宴。按照乡下的规矩,要把新媳妇迎进家门,需要数目不菲的聘金,这个小伙子被要的聘金是5万元。本来这个小伙子要欢天喜地地去迎娶新娘,听说要这种聘金之后,死活不干,半途逃跑了,弄得双方家长好不尴尬。后来问他为何逃跑,他说:“我是娶媳妇,不是买媳妇。如果她不爱我,我何必去买呢?”
  这两件事情使笔者感慨万千:打工真是打出了一个新世界!
  这个新世界一个方面是财富在乡村不断地增加,在这种财富增加的同时,那些经过市场洗礼的打工仔开始点燃了乡村的市场经济的火种:做贸易、办实业、学管理。一旦这些成了气候,乡村的经济就搭上了工业化、规模化的列车。这些列车带动了农村的农产品价值的提升、农产品深加工事业的蓬勃发展,进而带动农村的生活形态向城市生活形态的转变。在笔者的老家,很多规模化的、集镇化群落正在急速地形成,农村的财富正在快速积累。
  这个新世界的另一方面是, 农村的视野迅速地拓宽,精神需求的层次不断提高。人们对世界有了不同的看法,对社会有了不同的要求,对爱情有了自己的标准,对生活有了新的向往和追求。与此同时,这些新的视野、新的精神需求又在有效有力地改变着农村、农民的生活方式。人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温饱,而是更加注重于发展和提高;不再满足于传宗接代的婚姻,而更加注重于两情相悦的现代爱情;不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的生活方式,而更加注重于创业、创新,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这种好奇心引导人们更加注重更新和学习。
  所以,当列车上、公交车上、客船上挤满了背着、扛着大包小包行囊的人群的时候,一种堪称世界性景观的人潮在全国流动的时候,就是中国广大的打工仔开始追寻他们的梦想、希望的时候,也是中国现代化真正开始实现的时候。
  城市不仅仅只是打工仔的接受地,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播种机。一旦这种市场经济的种子通过数目庞大的打工仔带到农村,农村会还给社会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将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充满生机,使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更加持续,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所以,城市不应该再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的、带着贫困和饥饿、带着梦想和希望的农村子弟,而应该公平公正地为他们提供机会,有意识地引导和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保障他们的各种基本合法权利,并且平等地对待他们。因为他们是农村新经济元素的象征,是推动农村发展的新的有生力量,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