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有性格
    2007-02-26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性格常常是用来形容人的特征的。比如说,某某人谨慎,某某人进取,某某人是天才,某某人踏实等等,形成这种相对共识的判断的原因,是根据某人的言谈举止、做事风格、关键时候的选择等综合因素得出的,而这种性格特征成为此人在人群中的识别因素,用以区别于别的人。
    如果把这种可识别性作为性格的一种重要特征的话,企业也应该有其鲜明的性格。因为企业需要被非常明确地识别,然后才能在市场中被认知、被认同、被选择,从而获得自己的市场地位,否则,只会被淹没在市场的信息波涛之中。
    事实上,那些能够获得快速、稳定发展的企业,大都具有鲜明的性格特点。比如,提到华为,业内甚至社会都会想到“科研和创新推动发展”这样类似的词汇;提到茅台,社会就会想到“有品质、历史的国酒”;提到腾讯,年轻人就会想到“个人化、虚拟娱乐空间”。至于说到可口可乐、联合利华、通用,人们的头脑中无不呈现出鲜明活跃的性格特征。这些企业要么是生龙活虎的“老虎”——高速成长公司,要么是沉稳雄厚的持续成长公司。
    企业性格的形成,不仅仅只是自我标榜就能被认识的,也不仅仅只是一段时间的表现就能被认同的,需要持续的战略,持续的产品提供,持续的服务展现,持续的公众形象推广。我们有很多名噪一时的企业,当时不可谓不显赫,不可谓没有知名度,但大都昙花一现,瞬间便沉寂或者消失。其根本的原因,大都在于急功近利,没有长远的战略,因此没有一系列的持续性的产品、服务提供,公众形象的展示大都是为了某种产品、某个市场、某个阶段的特殊需要的临时性的“眼球攻势”。时间一过,或者产品推广一过,这种形象展示也像烟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种消失不仅使以前的形象投入打了水漂,也使企业的发展没有了方向,企业的行为没有了持续性,也无法形成自己可以被识别的性格特点。这也许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投机盛行,短期行为为主的原因所在吧。
    企业性格特点的形成大概包括了这样几种因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持续地表达出独有的素质和取向,支持这种持续的素质和取向的保障系统——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创新、市场化是否稳定和持之以恒,形象的设计和传播是否均衡与持续,社会表现——公益、社区观、员工的精神风貌等是否符合企业的价值标准,企业的管理风格是否与这种独有的素质和取向相吻合,企业的战略系统——发展战略、创新战略、管理战略、企业文化战略等是否协调一致。只有这些因素的和谐共振,并持久地保持,才能真正称之为企业的性格特征。否则,要被市场所识别将会非常困难。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企业的管理者是否具有企业家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是否创造性地寻求这种企业性格特征,并把这种精神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形成一种内生的精神动力。正如人群中的领袖有领袖气质的性格特征,企业也有领袖气质的性格特征。当这种领袖气质形成的时候,就会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就会引领市场的潮流,也就具备了在市场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