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世界杯 咋说咋有理
    2007-02-09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两天,包括CCTV体育频道在内的一干媒体,都报道了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的一番表态。他在中国足协的新春联谊会说,自己很希望中国能在2018年左右申请举办男足世界杯。为了避免产生歧义,谢亚龙表示,申办世界杯并不是足协的官方说法,只是自己的一种美好的意愿,希望这种意愿能够变成现实。
    实话实说,这岂止是他一个人的美好意愿!但凡能说出目前“朱家军”首发门将的中国球迷,谁不想在家门口“零距离”感受一下世界杯赛事独有的激情与欢乐。眼下,中国足球日趋萎靡,大家都不知道该把这份希望寄托在哪一代身上,谢亚龙的美好意愿来得正是时候。
    或许,中国足球的窘迫现状和尴尬境遇,会让很多人质疑申办世界杯的想法是不是“痴人说梦”,但从超越足球的社会和经济角度出发,我们绝对有十足的理由去申办一下。坦白地说,除了足球本身,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比别人差(何况若干年之后),有高速增长的经济做后盾,无论是比赛场地还是接待能力,都可以做得无可挑剔。正如谢亚龙所说,按照国际惯例,能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也具有举办世界杯的能力,所以中国承办世界杯是一个看得到的目标。
    去年,央视体育频道把德国世界杯的专题节目称为《豪门盛宴》,可惜缺了中国队,我们都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座上客。在可预见的未来,作为一个“以食为天”的泱泱大国,我们过一把行政总厨的瘾,在世界杯上抖一抖中华料理的真功夫,实在是理所应当、义不容辞的。
    申办世界杯惟一的也是最大的障碍在于,目前我们足球运动的国际竞争力太差,没有太强的说服力。除了米卢带来的那点儿快乐外,男足近些年留给球迷的不是痛苦的就是更痛苦的回忆,好像不知道该如何“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不仅如此,铿锵玫瑰也凋谢了,从世界一流退到三流,不光美国队打不过,现在连朝鲜队也拿不下。今年的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或许是中国足球为自己正名的最佳良机,但愿女足、国奥和国足都能不辱使命。
    此外,世界杯赛事对举办国提振国民士气、刺激经济增长也大有好处,2006年德国世界杯就是明证。去年,德国经济增速达到2.5%,为过去六年增速最快的一年,德国政府2006年年底专门公布了一份报告,肯定了世界杯对德国经济的巨大贡献——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扩大了内需,这也是我们期望的答案。
    根据LipperAsia和珀斯研究所的统计资料,在1994年至2002年的三届世界杯中,举办国股市的次年表现都相当惊人,美国股市1995年升幅为34%,法国股市1999年升幅为54%,韩国、日本两个共同举办国2003年的股市升幅分别为29%和24%。去年,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已上涨了约22%,今年仍有望保持升势。由此看来,在是否申办世界杯的问题上,至少中国广大股民会为下一个大牛市而投上赞成的一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