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精神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
    2007-02-05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浙商”常常被人提起。这种提起是因为不仅在中国的各个角落,而且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浙江人的影子,这种影子都是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买卖人角色;这种提起还因为浙江没有什么自然资源和原来的商业资源而迅速崛起,更因为浙江出了很多著名的商人,远的有包玉刚,近的有丁磊之类。
    在浙江,笔者曾听当地人这样评价说:这里的人从上小学就有生意头脑。不知道这句话是否准确和全面,但是,这句话使笔者想到了这样一个概念:商业精神应该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这种东西使市场的感觉成为一种直觉、一种自觉、一种本能的行动。
    有几个故事很有印证的意义。一个是巴菲特,一个是盖茨。
    巴菲特出生在一个小镇的并不富裕的小职员家里。八岁以前他常常到高尔夫球场去当球童。与别人不一样的是,他喜欢拣可口可乐的瓶子,收集起来去卖钱。一般人可能会仅仅只把眼光局限在卖瓶子的收获上,可是,他却看到了另一面:这么多人喜欢喝可口可乐,这家公司一定会很赚钱。于是,就用打零工的钱去买了可口可乐的股票。这种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超级公司的能力后来成就了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伴随着他的投资生涯,即使他现在是世界第二富豪。
    盖茨的故事人人皆知。大学没有毕业,发明了软件便肄业从商。但是,深究其中的行为原因,可以发现这种商业精神的驱动力。大学本来是学知识的地方,中国很多人却把上大学当成是一种无意义的镀金,因而“放歌青春,享受时光”。可盖茨却在学习之余琢磨新的市场需求,当这种需求被发现之后,毅然放弃了学业,投奔到市场的打拼之中,其他任何诱惑都干扰不了他。这种持之以恒、果断和勇气把他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这种商业精神究竟是什么?笔者想,首先应该是一种价值取向。商业是生命的价值体现,是一种能改变自己也改变社会的行为。盖茨最早的理想是:每个人的桌子上有我的软件,并能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环境;其次,应该包括一种灵敏的市场嗅觉,这种市场嗅觉是在浓厚的商业环境中熏陶、自己的自觉学习和修炼养成的。还应该包括果断和毅力,这种果断使自己在众多的诱惑和选择中去选择正确的方向,这种毅力使自己在遭受困难和挫折时坚持,探索;最后,需要一种遵守规则的习惯,一种把握规则的能力。因为市场经济主要是一种契约经济,是一整套完整丰富的市场规则所规范的。
    概括起来说,这种商业精神是一种商业的价值认同而得到的尊重后的满意感;一种乐观坚定的向上面貌;一种行动的敏锐感;一种规则意识所带来的诚信环境;一种在交换过程中所具备的持续学习的风气,因为没有持续的学习,就不能适应市场的迅速变化,因为这种变化要求新知识、新技术、新服务来满足。
    有一种现象在中国很普遍,就是很多的老板稍稍发达之后,总喜欢追求各种各样的政治待遇。还有一种现象就是,部分老板有了一些钱之后,就开始包二奶、筑毫宅、养保镖,显出一种威威赫赫的架势来,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这种种现象,表现得和商业精神格格不入,骨子里是封建的遗留:显而贵、荣而仕。而与这种现象相联系的是,做生意就是为了发财,为发财可以不择手段,包括违法、违规,削尖脑袋钻政策的空子,有的甚至想方设法损害别人来获得自己的利益。
    相对于西方的市场经济来说,中国的市场经济还处于初步阶段,历史也很短,出现这些现象有其现实的客观性。但是,我们期待一种真正现代的商业精神在中国迅速形成。这种精神包括了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交换的契约中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在满足需求的过程中形成开拓创新的社会环境,在接受失败和挫折中形成宽容和乐于助人的人际环境。这样,我们所追求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会得到巨大的精神动力。浙商的崛起也许是这种精神孕育和形成的开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