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协调的音符
    2007-01-22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星巴克在故宫开店的议论沸沸扬扬。在这种沸沸扬扬中,诟病者居多。这使笔者想起了《易经》中的“解卦”里说的一句爻辞:负且乘,致寇至。
    这句爻辞的意思是,肩上扛着东西,坐在华丽的车子上,招致了盗寇的光临。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古代,扛东西是劳苦者的作为,坐华丽的车子是贵族的权力。还有,车子本身是可以放东西的,而乘坐者还扛在肩上,表明他确实不是贵族。所以,有人就会认为这人是不相称的,要剥夺这种不相称。
    为什么把星巴克进故宫和这句爻辞联想到了一起呢?因为这之间有神似之处。
    故宫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什么呢?可能首先是一座皇宫,当然是过去的;其次,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代表,不管是其建筑本身,还是其所珍藏的大量文物;再次,是奇珍罗列,重宝云集,具有非常神秘的东方色彩。这种大众化的形象,对国人来说,是一种皇宫文化,然后是一种历史文化,具有一种神圣感;对外国人来说,是一种东方文化的象征。这决定了它的大众所希望的情感特性:东方的、文化的、具有皇宫色彩的形象。
    星巴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什么呢?可能首先是一种商业,当然是一种大众时尚化的商业,尤其是在中国这种时尚性更强烈;其次,是西方的世俗文化的代表,用央视英语主播的话来说,“星巴克在美国代表着不雅的文化意义”;再次,是一种对赚钱的冲动,一种强大的商业机器的形象。
    这两种形象杂存在一起,使大众在情绪上感觉到不协调。这种不协调在没有人明确说出来的时候,会只是一种个人体会和感受,一旦有人明确指出了这种不协调,便会在大众中产生共鸣,这也许是一个博客引发这么大规模的街谈巷议的缘故。
    如果站在纯粹的商业立场上来说,星巴克似乎没有什么大错。因为商业的目的就是发现并获得市场,故宫那么多的游客,游览的内容又那么多,坐下来休息喝点咖啡,聊聊天,就会有消费,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现金流量,并产生大量的利润,何乐而不为呢?
    恰恰因为故宫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文化机构,或者说是一个历史的、文化的符号。在这个强烈的符号中掺杂进浓厚的商业色彩,就像一部雄浑的交响乐在演奏的过程中渗入了铁匠铺的铿铿锵锵的声音,不免令人扫兴。
    议论的焦点可能还是在故宫。为什么在引进星巴克的时候不考虑故宫的文化性和历史性呢?这不免让人感叹商业冲动力量的强大!
    在一种市场的环境下,尤其是一种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商业的力量会凭借市场的机制向其能够渗透的地方渗透,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事情。问题是,在这种强大的市场活力面前,带有强烈的精神色彩的文化和历史符号如何来保持自己的个性,形成自己本身的影响力,并使自己常在常新。也许,在这种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这个命题更能够引人深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