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2007-01-15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同样是企业,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有的长盛不衰,有的昙花一现;有的高歌猛进,有的徘徊不前;有的大幅度地上下摇摆,有的稳定均衡地向前发展。
    这里的关键因素是,一个企业、尤其是企业的决策层是否具有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是敏锐地发现市场中出现的“猎物”,并迅速地运用已有的知识、技术和各种市场要素形成自己的捕获“猎物”的工具——竞争模式,有效地去获取这个“猎物”。
    著名的管理大师德鲁克说,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美国一个五金商人厄尔曼写过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叫做《青春》,笔者感觉是对企业家心智的一种描写。他说,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一根天线,当它树起来的时候,就会源源不断地接受来自人群和上帝的信息:勇气、爱、幻想和对未来的渴望。当它收起来的时候,就会变得心胸狭窄,就会被冷漠和悲观主义的冰雪所覆盖。这篇散文被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当作座右铭。
    市场的“猎物”是不断跳跃变化的,它隐藏在人们的意识里、情感中、愿望里、人际的交往中,隐藏在人类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隐藏在市场购买与消费的潮流里面。这种跳跃与变化,需要心灵的天线去吸收和消化,去整理和整合,去设计和规划,去制造捕获的“工具”。只有敏锐、敏捷、强有力的指挥者和团队才能够有效获得这个“猎物”。
    如果回到现实的企业活动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又一个这样的例子。ATM的老板从银行存取款的人潮中得到了启发,发明了自动取款机。自动取款机与银行间的方便合作大大地开发了这个市场及这项技术本身,也正是这些银行客户们为自动取款机高速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持,并将其带入到了成熟期。传递工具制造公司则是发现了货物从仓库到工厂之间的运输市场。他们将运输工具标准化,实现了大规模的生产,并将产品质量和及时性作为核心竞争手段。他的总裁所有强调的词是:时间、时间、时间!结果,时间垄断就成了他们获取快速成长的武器。全天候电视公司是一家24小时播放新闻的电视台,它的机构已经遍布世界各地。这一成绩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不可能达到的,但是,它解决了这个“不可能”,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了解最新事情的要求,尤其是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今天,它获得了市场的动力。
    有一项统计数据说,中国新注册成立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年。为什么会这么短呢?笔者相信,在这些新注册的企业中,肯定有发现了市场“猎物”的,“猎物”就在自己的“射程”之内。为什么这些看似手到擒来的“猎物”会无形中溜走呢?其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可能是没有获得有效的工具,这种“工具”的制造和获得是需要企业家精神来完成的。
    所以,在中国的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在中国的竞争日益国际化的过程中,在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活跃、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的时代里,企业家精神将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