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屏变幻“大王旗”
    2007-01-12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岁末年初,帝王戏再次搅热银屏。这次接力出场的是李世民、朱厚熜(嘉靖)和勾践这三位面孔相对陌生的帝王,而堪称银屏劳模、隔三差五就向全国电视观众“请安”的列位大清皇帝,终于可以马放南山,轮班休假了。
    想来,《贞观之治》、《大明王朝1566》、《卧薪尝胆》这些帝王戏“扎堆儿”播出终究是个问题。各电视台之间要死拼收视率,全国电视观众也跟着闹心。刚看完唐朝的那些事儿,马上就得转到明朝,之后还得往前追溯至春秋年间。幸亏马跃、陈宝国、唐国强三个主角长得不像,否则乍看一眼还真可能搞不清电视上演的是哪朝哪代的事。如果不是有关部门针对历史古装戏的调控初见成效,肯定还会有其他朝代的先帝爷在这个档期被请上银屏凑热闹。
    电视台高密度集中播出帝王戏,是巧合更是必然。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影视制作公司当然乐意投拍经久不衰的帝王戏,当红明星加上大制作,自然成为向电视台推销的“金字招牌”;而电视台则把帝王戏当作维持高收视率的保险箱,权力、武功、阴谋以及儿女情长,这些因素完全能把多个年龄阶段不同兴趣看好的男男女女一网打尽。如果再加上一些野史秘闻,大胆调整一下人物关系,则更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即使被一些学者和熟悉历史的观众骂得狗血喷头,那也算从负面评论中赚到了人气!
    好在近期播出的几部帝王戏,都保持了一份创作上的严肃和矜持,没有走纯戏说的中国古典嘻哈路线。特别要提的是在编剧、导演上都颇见功力的《贞观之治》,虽然2.4%的收视率与其3000万元的制作经费有些不成正比,但在网上的口碑却不差。制片方在做宣传的时候说这是一部“纪录片”,还有人说它是历史正剧的教科书。此话不假,从服装、布景来看,《贞观之治》的确是在有意还原历史的原貌。剧中大唐宫殿虽显质朴,但威仪之气暗藏其中,至少要比《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貌似一个个歌厅豪华包间的后宫让人看得舒坦。而且,剧中对士兵铠甲的处理也很严谨,不像一些清宫戏,明明是野战军戍边歼敌,却搞得像皇上的仪仗队到前线慰问一样。
    有报道说,除《贞观之治》和准备在1月下旬播出的《贞观长歌》外,《无字悲歌》、《开创盛世》、《鉴真东渡》等唐代题材的电视剧也将陆续播出,2007年历史古装剧的霸主之位或许将由大清让给大唐。但愿这些电视剧都能以“写实为主,戏说为辅”,千万别荒唐够了大清,再拿大唐开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