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关注公司
    2007-01-08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正处在一个生机蓬勃的时代。这种生机蓬勃来源于中国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来源于这种改革开放所塑造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源于这种市场经济中不断兴起并不断茁壮成长的大大小小的公司和日益成熟的各类市场。
    在这种蓬勃的生机中,我们看到传统的国有企业正在一种新的机制中焕发新的青春,中国石油驰骋海内外,工商银行市值跃居全球第三,中信集团在市场上卷起一阵阵的旋风;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新的股份公司站上潮头,纷纷登陆海外发达的资本市场,如携程、无锡尚德、如家;我们看到年轻人、中年人正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创业中,大量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一种创新的精神正弥漫在社会的各个角落。
    所以,我们关注公司,因为公司是经济繁荣的保障,我们要在公司的成长中见证时代的繁荣。
    这是因为公司是市场经济最小的细胞,是创新的主体,是国内外竞争的最直接的参与者,是知识和技术最广泛应用于民生的组织者、融合者、推动者,是国民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最活跃的动力。从蒸汽机的发明到铁路和列车普及到全球,从电报的发明到各类电子产品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从互联网的发明到全球办公桌上的网络,从记账式的借与贷到发达的现代银行系统、证券系统、各类衍生工具等等,我们都看到了公司积极推动、卓越创造的身影。我们看到了通用的长盛不率,看到了美林的异军突起,看到了微软的高歌猛进。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后来者,中国的公司、尤其是现代型的公司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会有很多的幼稚和错误,会有无数的成长的烦恼。一方面,传统的东西会在中国公司的身上打上烙印,民营企业不会一天之内摆脱家族企业的痕迹,同样,国有企业也不会一夜之间摆脱官僚习气,所以,我们要去解剖、去透视、去呼喊。另一方面,由于幼稚,中国的不少公司会不熟悉市场规则,不了解市场规律,所以,我们要去探索、去学习、去实践。
    由于中国已经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国家,中国的市场正在变成一个全球化的市场,中国的公司也必须变成全球化的公司:因为无论是为国内提供产品或服务,还是为国外提供产品或服务,中国公司面对的都是国际化的竞争。这就要求中国的公司在熟悉和了解市场经济共同规律的同时,还要了解国际市场特殊的规律和规则,需要站在国际经济的最前沿制定自己的战略、战术,形成自己的比较竞争优势,构建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需要国际化的市场经济知识,需要国际化的公司管理知识,需要一个又一个新兴潮流中的“冲浪者”。而要真正成为这种潮流的“冲浪者”,我们要敢于并且善于去竞争,要勤于在竞争中去学习和探索,要在探索中进行大胆地创新。
    应该说,中国的公司正面临一个黄金的发展时期。中国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的改革提供了一个制度上的保障,中国的开放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视野,中国前所未有的创业精神为未来诞生一大批卓越的企业家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军,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日益成熟为中国的公司提供了肥沃的成长土壤。只要我们用市场经济的眼光来整合资源,用全球的眼光来创新管理,站在科技和市场的前沿来制定战略,保护并鼓励全民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中国的公司必将在国际的竞争中迅速成长,为国家的繁荣提供强大的保障。
    我们期待着在一个充满生机的时代诞生一大批中国的伟大的公司,我们希望与之共同成长并成为见证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