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装大片找个非看不可的理由
    2006-12-0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眼下是个半热不热的档期,《墨攻》已然成了国内各条院线力保的华语电影。与此同时,憋着在年末之时将中国影迷一网打尽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则在地球另一端接受着美国影迷的检阅。两部取材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古装大片,似乎都想以语重心长的口吻、借古喻今的手法,与你面对面地剖析一下人之本性。
    《墨攻》一片改编自日本漫画书《墨子攻略》,叙述了战国时期墨者革离率领梁城四千军民抵抗赵国大军的故事。或许是因剪辑过程出现了偏差,这部电影在叙事上给人的感觉不太对劲,特别是缺乏一些必要的铺垫,造成部分段落很是突兀,以至于剧中人物有些矫情和扭曲。不过,通过勾勒各色人物之间的信任与背叛、仇恨与敬慕,这部还算说得过去的片子似乎成功地以主人公革离的角度重新思考了“爱”的真谛与外延。因此,无论是一个内怀“兼爱”之心的男影迷,还是一个在处理婆媳关系上主张“非攻”的女影迷,都值得去看一遍,再来决定在爱情和家庭生活的取舍上究竟做个儒家、道家还是墨家。
    此外,根据已掌握的不确切材料,《黄金甲》发生于中国历史上一个朝代更迭频繁的动乱时期,记录了一次不成功的皇家政变。不伦之恋在影片里再次成了导火索,然后是兄弟反目、父子相残这些水到渠成的剧情。由此推断,在论及影片立意之时,估计不少人都会想到“人性”二字。
    想来,所有的古装大片,包括《英雄》、《夜宴》以及《无极》,似乎都有一个不得不拍、不得不看、不得不夸的理由。或许,这正是部分“御用”影评人的长处,他们以文学青年的笔触时而伤感时而妙悟,对一些影片的意义和功能进行不修边幅地拔高和放大。然后,这些文字被定义为我们非得一睹为快才不枉此生的高尚理由。
    至于花好几十元看一场表面上是古装战争(武打)片,骨子里却是一部家庭伦理片的电影值不值,制片方是肯定要点头的,而消费者就有些犹豫了。这时,某些影评人会劝你掏腰包,“毕竟开卷有益嘛”。
    但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些剧情缺乏逻辑、台词莫名其妙的古装片其实就是这么被忽悠成历史大片的,而为了鉴赏这些艺术创作的失败经验,中国影迷们真诚地付出了时间和金钱。或许,出于振兴华语电影的考虑,中国影迷们怀宽容恻隐之心,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之勇气,义无反顾地支撑着票房。
    由此看来,那些为制片商工作的写手们也应有自知之明,影迷们如此用心良苦,要的是正确的态度和公正的评价,您就甭在报纸或网站上给某些大片充当扩音器,硬塞给我们一大堆非看不可的理由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