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自己的武器
    2006-11-13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们该相信谁呢?”在欺诈和权益侵害比较多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的时候,尤其是在我们自身遭到欺诈和权益侵害的时候,这个问题常常困扰我们。
    我们最直接的反应可能是投诉、呼吁、诅咒、痛哭或者怨恨。但是,我们是否想过拿起自己的武器呢?这个武器就是自己的消费选择权。
    尽管我们对欺诈和侵害权益深恶痛绝,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尤其是在不是特别发达、规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现象将不可避免的存在。
    什么样的消费者决定什么样的提供者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客观的现实。当我们作为消费者能够有效识别真假提供者的时候,我们行使自己的消费选择权,就会鼓励那些提供真正的、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这些真正的、优质的提供者就会得到快速的发展。这种快速的发展就会成为行业的追随者,并去模仿或者以创新来超越先前的领先者,这样,市场中的竞争就会良性互动,欺诈和侵害权益的现象就会大大的减少,甚至行业内部就会自我约束。
    消费者要想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消费选择权,有效地运用自己拥有的这一武器,需要具有相关的消费知识。这种知识能够帮助我们穿透各种真真假假的现象的丛林,维护我们自身的利益。但是,由于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各种新的现象层出不穷,新的消费如雨后春笋,消费者本身的消费知识积累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需要大力作为,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和市场发展的现实,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能更快地推动新行业规范发展。
    但是,即便政府的监管和服务机构再大力作为,也无法取代我们自己的作为。所以,要想真正有效维护自己的利益,还是要拿起自己的武器,有效行使自己的消费选择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