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学汉语
    2006-11-03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天早上快八点的时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都有一档小节目,名叫“我要学汉语”。时间虽不长,但每次都能教给老外们一些实用口语。
    外国人说汉语,20年前是道风景,要是在大街上碰上个卷着舌头跟你说“谢谢”的老外,怎么着都会稀罕一阵子。满口“京片子”的加拿大人大山就是在那会儿红起来的。现在,满北京到处都是外国人,能说汉语的特多,韩国大山、日本大山、土耳其大山……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高矮胖瘦各不同。此外,学汉语的更多,北京高校开办的各类汉语培训班总是人满为患。有个刚刚从事汉语教学的朋友说:“给老外上课的时候还知道自己在中国,下课后就不清楚身处何地了,总感觉是在联合国开会。每次他们一起举手提问,就像联大在表决一样。”
    据说,目前在国外,“我要学汉语”已经成了一句口头禅。国内媒体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现在有3000万外国人正在通过“看图识字”等基础课本学习汉语知识。很多国家的书店中,卖得最快的中文图书就是汉语教材了。而且,每年都有不少中国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走出国门,到国外教汉语。就像葛优在《不见不散》里面一样,拿个教鞭威风凛凛地说:“老实点儿,别乱动。”
    全球掀起汉语热,那是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任何人也无法拒绝。当然,更重要的是,最近20多年来,中国经济上去了,老百姓兜里有钱了,谁也不敢忽视咱们了。其实,很多外国人也深深体会到,尽快掌握中文是多么的重要。
    “十一”长假期间,笔者和一群朋友去了趟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发现很多当地人都会说几句中国话。在笔者下榻的度假酒店,有个很友善很热情的水上运动教练能说三句中国话。第一句是“会游泳吗”,用在开展风帆等水上运动之前,以确定参与者的自救能力。第二句是“什么意思”,在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时启用这句话,表达自己迫切想弄清楚的心情。第三句更有杀伤力,当我们对他说“谢谢”时,这位教练突然冒出一句“不辛苦,为人民服务”,着实吓了大家一跳。没想到在这个赤道附近的浪漫岛屿,还藏着一位异国的活雷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