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考试与集团利益
    2006-10-30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贵州省人事厅决定从明年起取消中级职称必须考外语的规定,包括新闻在内的22个高级职称也同时取消了外语考试。此举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职称改革的关注。
    评职称要考试,而且主要考外语,这是我国实行了20年的老规矩,人们早已习以为常。但是,自从《行政许可法》颁行以来,人们发现,职称外语考试竟然有违反该法之嫌。因为,将外语考试与职称挂钩的依据是有关部门的规章文件,而《行政许可法》一个重要的内容,或者说重要的突破,就是取消部委局的行政许可设定权。所以,这种考试在法理上站不住。
    不仅如此,职称外语考试在实际运行当中也缺乏民意基础。有关单位的抽样调查显示,近9成的受访者对此持反对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反对呢?因为这种考试纯粹就是为了评职称,考完就完,有的人一辈子恐怕也碰不上一次实践的机会,考、用完全脱节。为了走这颇为无奈又不得不走的形式,许多人干脆以荒唐对无奈,或者找“枪手”或者自己“耍花枪”,使考试本身走了形、变了味。
    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么一种形式,在《行政许可法》已经颁行两年多的情况下,却只有山西、福建和江苏南京少数几个地方主动取消,大部分地方依然我行我素。这又是为什么?
    应该说,我们当初之所以引进标准化考试,一方面是出于改革人才培养和选拔制度的考量,另一方面则是意欲顺应现代社会专业化分工逐渐细化的要求。这在改革初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有关单位并不是对各类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督,而是越俎代庖直接参与竞争并从中谋利。有人做过估算,每年上百万人报考职称外语,各种费用总额应该不低于4亿元,仅《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定用书》的购买费用就将近2亿元。这条考试链和这道丰盛的大餐,可以为多少人和多少部门创造就业饭碗和“小金库”,是可想而知的。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既得利益集团在尝到甜头之后,反而失去了继续改革的动力,在矛盾逐渐显露的情况下仍然不思进取,这才造成了目前这种局面。
    利益集团在目前的经济改革中存在着很大的阻碍性。他们要么仰仗行政权力,要么凭借垄断优势,在尚不很完善的市场经济中呼风唤雨。他们对上有一手,对下留一手,既有左右国家决策的能力,也有影响舆论导向的本事。从某种程度上说,利益集团化比利益少数化或利益平均化更难对付。利益少数化就像权力寻租和腐败,是见不得人的东西,完全可以动用法律手段;利益平均化则是大锅饭,早已失去存在的基础。恰恰只有这种利益集团化、利益部门化的行为,可以以“合理合法”的手段侵犯着民众的利益,可以以冠冕堂皇的理由破坏着社会的公平。放眼望去,不少垄断行业都存在着这种现象。
    有专家指出,凭借一项与本职工作关系不大的考试,剥夺一些人的就业权,本身就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侵害。所以,当我们在反思职称外语考试的时候,心里是否也要想一想:对既得利益集团,我们纵容了多少?还要隐忍多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