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孔圣人的话远离恶搞
    2006-10-27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坦白地说,冯导的《夜宴》还是有影响力的,至少这部作品在网络上重新燃起了好事者对“百变小胖”的热情与执著。那张已被反复嫁接到不同躯体之上的无邪面孔,再次被恶搞一族移植到太子无鸾的身上。在这场历时三年多的民间photoshop技能大比拼中,作为惟一的主角,来自上海金山区的小胖被彻底地七十二变了。
    像小胖这样在网络上被人恶搞的普通人日渐增多,且恶搞者越来越没谱,不论什么都要拿来开练,越是经典和正统,越是被整得体无完肤。网络上流行的恶搞作品就不赘述了,而抨击恶搞之风的言论和观点也无需一一列举。笔者在此想说的是,换位思考一下,还是别有恶搞的念头为妙。
    孔圣人曾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老人家的话说白了就是将心比心,自己受不了的就不要强加给他人。这么微言大义、语重心长的话绝对不是死记硬背只能用来应付考试的。如果网络恶搞者能先考虑一下被恶搞者的感受和心情,估计多半会手下留情一些。
    从本质上讲,恶搞本身就有做人不厚道的嫌疑。拿名人大腕幽上一默、涮上一把,或许在这个娱乐时代已成为一种“潜规则”——谁让您是公众人物呢,尽管有委屈也得忍着点儿,就当是给某些人的那种集羡慕、嫉妒、怨恨于一体的阴暗心理一个发泄的出口好了。但若把恶搞对象锁定在一个非公众人物身上,可就真有点儿不人道了,放在过去,恶搞者肯定会被扣上一顶没有阶级感情的大帽子。
    金庸曾在《天龙八部》里提到过“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在网络上这样的事情谁敢肯定不会发生呢。不知道恶搞一族某一天发现自己突然成了被恶搞的对象,会不会后悔以前做的事。总之,恶搞者应做好心理准备,毕竟这项没有前途的工作不仅很容易触及道德底线,且从法律角度出发其风险系数也是蛮大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