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股市要靠制度建设
    2006-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历几年低迷的股市终于出现转机,按上证指数计算,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约六成。不论是投资者、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还是政府管理部门莫不乐见于此。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健康活跃的股市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实现股市的长期繁荣主要靠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而不能靠什么政策刺激。
  中国的股市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产物。最初,上市公司发行的是纸制股票。据说,当时“黄牛党”像倒卖电影票那样,在街头倒卖股票。以后,股票的发行和交易技术手段虽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很长一个时期里,股市的整体体制,包括发行、交易、监管等方面的规则,不能适应中国经济和市场体制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不能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该说,正是由于这些体制上的先天缺陷,曾造成了股市的非理性亢奋,股价严重背离了合理的价值基础。当上市公司圈了钱,造市的机构发了投机财撤出后,股市又一落千丈。大量老的投资者被深度套牢,新的投资者却步。为刺激股市,管理层算是费尽心机,不断出台种种政策措施。股民中早就有中国股市是“政策市”的说法,意思是股市往往受政策措施左右,难按市场自身规律去判断其走势。不能说这些政策措施一点作用没有,毕竟股民中,除了有关心图表、数据的所谓“技术派”外,也有关心政策走势的“消息派”。但是由于人们对股市的整体体制信心不足,政策刺激也回天乏术。前几年,在中国宏观经济一路高歌猛进的情况下,股市却一路走低,上证指数最终跌致千点以下。以至有学者提出,中国股市只能“推倒重来”。
  笔者认为,股市出现转机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层终于痛下决心,强化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市场发展中的机制性问题,重塑资本市场平台。从目前情况看,股权分置改革进展顺利,接近尾声,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市场运行机制和约束机制创造了基础性条件;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已经开始实施。此外,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在即;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挂牌,股指期货交易的推出为期不远,还有一些股市制度性建设举措已经或即将出台。这些都令投资者对股市重拾信心。
  今天的转机能否真的成为未来中国股市走上良性发展的契机?套用股评家们的行话,从基本面上看,肯定是令人乐观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经济将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众多行业的企业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肯定要加大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力度。随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推进,必然大大提高人们对股市投资的意愿和能力。
  但是,股市能否真能繁荣起来,还是要看投资者的信心。笔者认为,投资者信心不是指他们还会再迷信股市只涨不跌,买股票就一定赚钱。经历了十几年股市的跌宕起伏后,对于“股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的警示,人们已然烂熟于心。投资者的信心应该是他们对股市游戏规则的信心,相信这些规则公平公正,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相信管理当局能一以贯之地严格执行这些规则,不会朝令夕改。这样,投资受损,只能怨自己技不如人,或运气不佳。本钱充足的还会再来股市找机会翻本。“本钱不多,从此离场”的告诫,也不会吓退其他想试运气的投资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