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有老是一宝
    2006-09-08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网第三轮,36岁的阿加西输给了一个与德国网坛名宿贝克尔同姓的毛头小子,从此正式告别网坛。回想刚出道那会儿,同样是在美网,18岁的阿加西击败了当时美国网坛的传奇人物吉米?康纳斯,而后者那年也是三十有六。
    或许,对于网球、足球这些需要充沛体能支撑的竞技项目来说,新老交替的过程就是在一次次坚定不移地实践着达尔文的进化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一切都由实力做主,根本不讲什么情面。即使你曾经无敌,也有被人终结的一天,虽然你会摆出一副与命运抗争与岁月拼命的姿态,但结果还是被不知名的年轻后生反复超越,直到彻底退出。
    可能是看透了这一点,很多运动员都有见好就收的心理,他们会在达到职业生涯的某一高度后主动金盆洗手,以免留下败笔。正因为如此,像阿加西这样一直坚守岗位的老将们才越发令人钦佩,他们奉献给观众的不单是一场漂亮的比赛,还有对体育运动的执著和热爱。想来,人到了一定境界,思想自然升华,超脱了对物欲和名望的追求而专注于运动本身,这就是阿加西厮守网坛的原因,也是“金毛狮王”卡恩甘当替补门将也要和一帮年轻人征战世界杯的初衷。当然还有老瓦,中国乒乓球男队换了好几茬儿,每一拨都灭他或者被他灭,真是不得了。
    当然,阿加西和卡恩是幸运的,虽然在“迟暮之年”都遭遇到不同挫折,但好歹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与站在金字塔塔尖的他们相比,还有更多的“高龄”运动员默默无闻地诠释着纯粹的体育精神。这些“常青树”更应得到世人的尊重和掌声,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体育运动才更加精彩、令人回味。
    9月6日,中国男足客场与新加坡队打成0:0,场面上不好看,骨子里也缺乏国人一直推崇的“精、气、神”。笔者以为,在这个力求年轻化的“朱家班”中,最缺的就是郝海东这类“老古董”。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支球队也需要这样的定海神针,就像菲戈之于葡萄牙队、齐达内之于法国队一样。可惜的是,见证中国足球走职业化道路的那拨球员大多退役,搞海产的搞海产,开餐厅的开餐厅,还有办网球俱乐部的;留在绿茵场上的谢晖、杨晨、吴承瑛、邹侑根也只剩当年之余勇,基本上靠意识踢球了。由此看来,国足找条兼顾准稳狠三项技能于一身的“老枪”还真不容易。至于这届国足能走多远,只能看郑智们的造化和运气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