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片当自强
    2006-08-18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9月1日的来临,孩子们即将重返校园,一颗颗放了羊、长了草的心不知道要过多久才能踏踏实实回到书本上。不过,玩乐本是一种天性,更是孩子们的特权,做家长的自然心急不得。
    还好,广电总局发了一份通知,或许能帮各位家长尽快给孩子收收心。根据这份通知,从9月1日起,每天在17时至20时的“黄金时间”,孩子们在所有的动画频道、少儿频道、青少年频道、儿童频道看到的将全部是国产动画片。如果要看进口动画片,就得等到20时以后。
    这样一来,很多孩子由于缺乏对国产动画片的兴趣,就会在晚上八点之前心无旁骛地写作业,然后专心看看课外书什么的。至于八点之后,家长随便找个理由,比如预习一下明天的功课,检查一下写完的作业,都能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支开。
    从保护中国动画产业的角度理解,广电总局这份通知的出发点是好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绝不能在动画领域这一亩三分地上只开日本的花、光结欧美的果,且一些还是有毒带刺、专门腐蚀广大未成年人的。因此,我们需要保住一片自留地,用心培育中国动画产业。此外,我们的国产动画片目前只能在垃圾时段卧薪尝胆、韬光养晦,再不给点儿阳光和雨露就来不及了。这个浅显的道理,人人都懂,相信现在的红领巾好孩子在经过谆谆教导后也会体谅广电总局叔叔阿姨们的良苦用心。
    再说,这份通知还是带有时代特征的。回到20年前,虽然那时的进口动画片已经大热,但孙大圣带着葫芦娃还可抵挡一阵,国产动画片还是有人缘的,因此尚不需要“温室政策”加以保护。而且,当时一是信号没上天,电视频道相当少,更别提设置经济、体育、少儿这些专项频道了;二是大多数家庭只有一台电视机,没有VCD和DVD,全家晚上的娱乐就指着它了;因此不可能要求进口动画片一律在晚上八点之后播出,那样做岂不是影响了家庭的安定团结。
    设想一下20年前的某个夜晚,全家围着一台电视机看《阿信》或《霍元甲》。年幼无知的你突然插口说了句“我要看动画片”,这样的要求在那个时候是很难被满足的。如果你要顽抗到底,估计很快就会对“不打不成才”之类的名言警句有更深刻的理解。
    当然,凡事有利有弊,强令进口动画片退出“黄金时间”自然有未尽如人意之处,目前就已招来了不少质疑之声。这个时候,更需要优秀的国产动画片站出来以正视听,用实力证明自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