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休假,从孩子爸妈抓起
    2006-08-1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眼下,大一点儿的孩子都放假了,小一点儿的孩子也在幼儿园无所事事,正是可以休年假的父母们挺身而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关键时刻。
    可惜的是,不少父母似乎对自己的年假并无太多打算,基本上以在家休养生息为主,周边郊游为辅。对孩子的假期安排也草草了事,一种方案是把孩子送到各种暑期特长班或夏令营,弄得比上学还累;另一种是带在身边跟着大人上下班,整天混吃闷睡确保“仨饱儿俩倒儿”;再有就是扔在家里,功课和锻炼全靠孩子的自觉性。以如此沉闷的方式浪费大好假期,不光有暴殄天物之嫌,且在平淡无聊中葬送了孩子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开阔胸怀的好机会。
    想来,如今为人父母者在自己的童年就很少有机会和家长一起外出度假,以致这种需要传承的良好习惯并未得到充分发扬。特别是在带着孩子外出度假方面,就更显认识不足。不光自己对休假没有一个坚定而正确的态度,还以个人的成长经历生往孩子身上套。如果赶上工作压力很大或者事业心极强的家长,这孩子可能好几年的假期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海阔天空,没有小桥流水,也没有父母相伴。从某种角度说,这或许是一个孩子长大成人之前的最大遗憾,在其性格培养和习惯形成的历程中缺失了本应精彩的章节。
    在笔者看来,如今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但这并不应是放弃休假或者随便应付休假的借口,关键是要看透“舍得”二字。很多东西放弃也就放弃了,毕竟能和家庭亲情划等号的不多,且暂时的“舍”是为了更多的“得”嘛。再说,孩子一眨眼就长大了,等你想弥补的时候,人家或许已经提不起兴趣了,都急着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另一半呢,谁有闲工夫理你啊。
    至于到什么地方休假,那得看每个家庭的经济实力和消费态度了。报纸上说,有钱又肯花的远点儿就奔普洛旺斯,近点儿就去丽江、阳朔,量入为出的到附近度假型城市住上一星期也成。笔者以为,无论什么地方,只要在假期中别把孩子关在家,带他们出去见见世面就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