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央行的下一手
    2006-08-10    英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周以来,金融新闻这一块很是寡淡。在货币供应量继续居高不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汹涌的背景下,对于这样的静默,人们反而会心里打鼓:央行又要有什么动作?
    下围棋讲究的是先手。央行调控讲究的也是先手。因为每出一招之前,已经让大家知道了,那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了,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特别是在咱们中国。所以周小川总是说,要“出其不意”。于是,也就成就了这么一个玩笑:请问中国现在最难的脑筋急转弯是什么?——就是“请猜央行的下一手”。
    看看媒体刚刚披露的7月份货币供应量,再看看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可以得出结论:问题仍然严重,央行不会罢手。关键是工具的取舍,特别是取舍时的“出其不意”。
    已有媒体透露,7月末货币供应量增速依然很高。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5.3%。若以去年同期为基数计算,7月末M2余额为32.8万亿元,M1余额为11.26万亿元。可以看出,在央行连续的紧缩政策下,6月和7月的货币供应量增幅比5月份有所下降,但是总体上,从今年1月份以来,货币供应量一直在高位“平稳增长”。
    市场经济国家一般都以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由于我国还没有实现利率的市场化,企业的产权尚未明晰,利率的传导机制不畅通,所以现阶段中国央行以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货币供应量一般是央行年初定下的中心工作。目前时间过半,货币供应量却逼近红线,过多的货币正追逐过少的产品,通货膨胀隐忧就在眼前。这是央行难以忍受的。
    上半年全国有七个省份投资增幅超过40%,其中两个省份超过50%。随着巨大的惯性,下半年投资不可能一下子降到很温和的水平,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隐忧也在眼前,这也是央行难以忍受的。
    市场人士预计,7月份贸易顺差将在140亿美元左右,这与最高记录的145亿美元相当接近。央行为了收回这些外汇,就要在银行体系中继续注入相应的人民币。这更是央行难以忍受的。
    那么,这次周小川行长会拿出什么手段出来呢?
    定向票据的发行不会轻易收手,这似乎已是市场人士的共同看法。
    还要不要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连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利率的刺激作用已经相当明显。一年期央票利率的绝对水平已经超过2.7%,而七天回购利率水平亦已达到2.6%的高位。这使得央行不得不在8月初的第一次公开市场操作中,采取数量招标的方式,以平抑过快上涨的市场利率。本来,在货币政策工具中,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剂猛药,它一般会使市场利率剧烈波动。因此,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那么,人民币升值呢?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无疑是此番流动性泛滥的始作俑者,让人民币稳妥升值无疑也是釜底抽薪的“绝杀”之招,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种种顾忌,货币当局不会轻易动用。虽然如此,扩大人民币币值的波动幅度的建议,在央行宣布最近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就已经在学界占了主流声音,就连建议加息者都会先说:“升值固然是必须的……”,然后再说加息的理由。国际著名的巴克莱资本甚至预测称,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扩大到1.5%,并预测相关政策在9月底之前正式出台,理由是8月份国家机关很多人休假。
    加息的声音这两天又响起来,声音不小,但人数不多。最为激烈的声音认为,在市场经济国家,管理部门使用利率手段来调控经济已是家常便饭,我们正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怎么动一下利率竟至于这么犹豫不决呢?
    就在笔者写这些字儿的时候,已经有人小声相告:马上要加息!
    真的吗?那就真的是出其不意了。
    也许是真的,也许央行继续静默,在静默中观察多次用药的“疗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