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超人或做海盗孩子的心思很难猜
    2006-07-28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这个资讯爆炸、思想早熟的年代,你很难搞清楚四五岁的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无论丫头还是小子,都比王朔笔下的方枪枪同学复杂得多。而且,孩子们个个都是泛偶像崇拜者,想法往往不在你的备选答案之内。这个时候,你惟一的选择就是怀着美好的愿望加以善意的理解。
    比如说,一个孩子对你说长大后要当超人或者蝙蝠侠,去拯救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你就得想这孩子好有正义感。如果他决定当个多啦A梦(机器猫),你就该相信这孩子热爱科学。如果小东西煞有介事地告诉你,自己有生以来最崇拜的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而是爬到帝国大厦顶上和战斗机叫板的大猩猩金刚,那你只能将之理解为孩子还小,对大自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倘若他或者她在看了《加勒比海盗》之后,死活闹着要去有水的公园寻宝,家长们就不得不搭上一个周末陪孩子去趟游乐园,坐一回海盗船。
    当然,有些事情是要忽悠孩子一把的。比如说,虽然来自外星球的超人和几个世纪之前的海盗都是一份相当有前途的职业,但进入的门槛相当高,只有在幼儿园听老师的话、多得小红花,还要讲卫生懂礼貌,以后才有机会披着床单畅游宇宙或驾着帆船满世界溜达。当然,现在的孩子贼精,信你的鬼话才怪。
    事实上,和孩子们一样,每个成年人心中都可能隐藏着一个或多个童年时代的偶像或者梦想,也许更加荒谬可笑,更加怪诞无比。某时某刻偶然发生的一件事,就会重新开启你的记忆,让你回想起小时候对未来的憧憬和设计。
    刚刚上映的《加勒比海盗:亡灵宝藏》就勾起了很多人对几个世纪前大航海时代的回忆和崇拜。对于熟悉日本光荣公司《大航海》游戏系列的人来说,《加勒比海盗》中杰克船长的黑珍珠号只不过是条很一般的武装帆船,根本没有配备威力超大的火炮。不过,迪斯尼这部海盗片的故事情节充满磁力,登场人物也相当有趣,对观众来说已经足够好了。
    相比之下,“迟到之作”《超人归来》显得有些乏味——戏路老套、对白无趣,但对千万日益老去的“超迷”来说,这部美国式的主旋律大片已经完成了怀旧和感伤的双重任务。最近几年,蝙蝠侠、蜘蛛侠、猫女在好莱坞的银幕上频频露脸,就连“超女”这个名字也在中国热了起来,惟独20多年前火得一塌糊涂、酷爱内衣外穿的肌肉男不见踪影。此次《超人归来》,使得美国漫画英雄人物又一次凑齐了数,可以浩浩荡荡地和恐怖主义、极端分子、变态博士以及来自外太空的捣蛋鬼大干一番。
    离我们而去的老一代超人克里斯多夫?里夫带走了几代人童年时代的梦想。好在由布兰顿?鲁斯扮演的新一代超人顶了上来,可以再次成为学龄前儿童的励志型偶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