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数”与可持续发展
    2006-07-24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咱们总以为,有钱有房有车就应该是幸福的。但人家老外不这么看。这不,英国“新经济基金”组织最近对全球170多个国家及地区做了一次大排名,公布了一份“幸福国家”的报告。在这个报告里,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排在第一位,世界最富裕的八国集团却无一进入前50名,美国甚至排在第150位。
    按照“新经济基金”组织的解释,“幸福度”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以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指数乘以人均寿命,然后除以当地资源消耗指数。
    看来,追求一种“可持续性”的生存和发展,全球都一样,四海同此天。
    瓦努阿图是何方神圣?这是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仅20万人口,土著人居多,“蹦极”运动据说就是来源于此。这里物产不丰,娱乐很少,甚至连餐馆和商店也不多见。但人们随遇而安,自得其乐,人人有饭吃,“就业”很充分——每个人要么种田要么打鱼,绝不会闲着。除了地震和火山外,他们没有任何生活压力。这一点,颇像我们汉文化中的世外桃源。如果说,欧美人像一群巧取豪夺、欲壑难填的大财主的话,那么他们就像一个粗茶淡饭、安贫乐道的乡野农夫——大释然,所以大自在。
    在报告里,中国排在第31位,位次不低。笔者有一点不解的是,中国每年消耗的煤是全世界消耗量的1/3,消耗的钢铁也是1/3,水泥更高达50%。这样高的资源消耗量,居然也能挤进前50名?想必,人家在计算资源消耗指数的时候,已充分考虑到了你有13亿的人口。从“人均资源消耗量”的角度看,我们可能还有一点点优势。不过我们心里很清楚,我们的资源已开始告急。我们的石油探明储量目前就只剩下33亿吨,照一年利用2亿吨计算,也就够用十几年。从1993年开始,我国就成了石油纯进口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所以对这样的排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感到欣慰和轻松。
    如果以这种“幸福公式”为尺子,量量我们身前身后这些大款富佬们,可以发现,他们其实并不幸福。他们工作压力过大,寿命普遍不长,有的甚至还英年早逝;他们普遍开豪车、住豪宅、享受豪华办公室,所以资源消耗量也不小。这是从“指标”看。实际情况如何呢?《南方周末》每年都搞一个“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今年也是入选了80人,人均拥有财富高达22亿元人民币。他们的问卷调查发现,这些内地富豪们绝大多数认为金钱给他们带来了烦恼和不安全感。可见,财富与幸福之间并不总是划等号。
    即便如此,对于财富,许多人还是穷追不舍。越有钱的,似乎越爱钱。我们的贫富差距、两极分化就这样越拉越大,基尼系数早就越过了国际警戒线。对富人们来说,“白菜青盐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郑板桥诗)的生活可能离他们远了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境界可能要求高了些,但是,富人们起码不能丧失这样一种良知,即在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要肩起一种社会责任和道义,那就是:守信守法,自强自立,共同维护社会的稳定。
    一个稳定的社会,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和谐的社会,才是一个可持续性的社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