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才是好的
    2006-07-17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手机越来越明显地成为一种普通的消费品,上至高官商贾,下至黎民百姓,都正在使用或想要使用手机。正因为如此,手机收费问题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这个焦点问题的核心就是:如何降低手机的资费?天啊!偏偏“降低手机资费”这门学问太过深奥,太过复杂。
    先看看这门学问有多少分支:套餐、优惠卡、积分。除了这些分支“学科”之外,每一分支“学科”之中又有很多的“课题”,要解开这些“课题”,还需要很多的专门知识,比如数学、比较学等等,才能够分清楚其中的种种奥秘。弄清楚这些奥秘之后就可以达到“降低手机资费”的目的了吗?非也非也,还需要你有时间,还需要你能够熟悉其中的“窍门”。
    偏偏我等手机消费者又是普通的消费者,要么“学问”研究的功力不够,要么为生活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去实践这些“学问”的研究成果,要么研究了半天,结果却是错的。
    “股神”巴非特在讲到投资的诀窍时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看不懂的公司不要去买它,因为看不懂必然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虽然这是讲投资,似乎与我等小老百姓没有关系,但其本质上还是对我等小老百姓有用的,因为简单的东西才是确定的东西,确定的东西才是能够判断的东西,能判断对消费的决策就是好的。
    话又说回来,现在我们能够有机会去研究“降低手机资费”这门“学问”也算是一种进步了,至少表明我们开始有了选择的权力,而消费者拥有选择的权力,其内在的背景必然是市场有了竞争。只是这种竞争给出了一种既定的条件,这种既定的条件是手机收费的基础定价是权力定价,而不是市场定价,具体的表现就是双向收费。但是,由于现在的电信市场已经进入竞争局面,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不同的服务商就在这种定价基础上做文章,但这种文章又不能做得轰轰烈烈,所以就有了眼花缭乱的各种优惠“学问”。
    其实,既然竞争已经开始,那何尝不把竞争的重要工具——定价交给市场竞争来决定呢?单向收费的路也许就不会那么远不可及。竞争是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竭的动力。只要有了真正的充分竞争,消费者就不会被迫充当研究“学问”的“学者”,而成为真正的消费者,能够方便、简单、直接地选择优质低价的服务——因为消费者成了上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