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团队之星没有孤胆英雄
    2006-07-14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世界杯结束了,无论是依靠混凝土式防守拿到大力神杯的意大利队,还是在赛场上充分释放激情的阿根廷人,似乎都在强调两点:一是团队协作;二是精确与效率。
    团队协作这四个字已经被媒体用俗了,且是个教练都会在赛前准备会上唠叨数遍。但在缺乏马拉多纳、罗马里奥、巴乔等伟大球员的德国世界杯中,这个词似乎成了获胜球队的法宝,既然没有孤胆英雄挺身而出,大家干脆手拉手一起上吧。齐达内、菲戈、克洛泽和卡纳瓦罗的场上表现固然抢眼,但其个人锋芒已无法掩盖整支球队的风采。因此,我们看到的意大利队、德国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甚至是法国队,都不像过去一样,可随便称之为某某某一个人的球队了。阿迪达斯公司似乎早有先见之明,推出的比赛用球叫“团队之星”,广告里也是呼啦啦出来一大帮,跟打群架似的,连球员时代的贝肯鲍尔和普拉蒂尼也都上了场。
    精确与效率,说的是传球跑位丝丝入扣,协作防守滴水不漏,跑动积极而不盲目,这是本届世界杯八强球队的共性之一。上世纪60年代,足球运动在英国人的推动下进入现代发展阶段,而本届世界杯部分地反映出了一个新趋势,那就是在全场比赛90分钟里没有一刻不是在激烈对抗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球队出于有效分配体能的考虑,开始强调精确与效率。套用两个比较流行的词汇,那就是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看来,踢足球也得有些经济头脑,至少要时刻绷紧“节能”这根弦。
    对于个体不强、整体更弱的中国队来说,无论是团结协作还是精确与效率,都是进军2010年世界杯道路上两道必须解决的难题,不知主教练朱广沪心中是否已经有了正确答案。在澳大利亚队加入亚足联后,中国队的日子将会更不好过,我们在身高和体能上丧失了优势,因此只能依靠团队协作弥补不足,尽量踢精确足球和效率足球,以期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神奇的米卢曾带给我们一次欢乐,但如今的中国足球不能指望什么人突然灵魂附体,只有自己拉自己一把了。
    现在,德国世界杯结束了,似乎一切都归了零。除了下届东道主南非队,FIFA(国际足联)下属的100多支球队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或许,中国队再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就在其中,但也有一种不太妙的想法悄然而生,那就是在四年后的南非赛场上会有更多的中国记者和中国球迷,而我们的国脚却不得不尴尬地混迹其中,高高兴兴地陪我们一起看球。这就像是马拉多纳在广告片中的一个噩梦:有一天他突然穿着巴西队队服欢快地举起了大力神杯——实在太可怕也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