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还是升值?
    2006-07-13    英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国的经济运行就像一场规模很大的晚会,各种美酒是流动性,中央银行则是殷勤的服务员。当晚会气氛冷清时,服务员就会上酒;当气氛偏热时,服务员就要适当地撤酒;当有人开始酗酒时,服务员就应该把酒杯撤了,以保证晚会在愉快而又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现在,中国经济这个盛大晚会进入了高潮,但有人开始喝多了。还有人正频频加酒,渐入恍惚,于是服务员开始撤酒了。不然,晚会有可能不欢而散。
    从一季度开始,央行撤了四次酒了。采用的方式依次是提高贷款利率、发行定向大额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
    一开始,央行并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有人喝多了,于是在4月28日,试探性地撤酒,提高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这次动作的象征意义显然大于实际意义,事后的市场反应也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5月中旬,经济运行的数字出来后,央行发现真的有人喝多了,不仅有人喝多了,而且晚会还混进了一些不三不四的家伙,比如不断进来炒作人民币顺带炒房的境外客人。于是央行果断继续撤酒,并且是谁喝多了就专门撤谁的酒。央行分别在5月和6月,向建设银行等发行大额定向票据,并且提醒这些银行:“对不起,你喝得太多了,注意不要失态。”
    7月5日,央行继续撤酒。当日央行提高商业银行法定准备金率5个百分点,冻结了商业银行1500亿元资金。
    媒体多有对于目前流动性泛滥的描述,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在这样汹涌的态势面前,央行以市场手段为主导,在收紧流动性问题上进行多次精确制导式的调控,应该说央行用心良苦。
    但是,连续的动作能否达到政策的初衷?答案并不乐观。收紧流动性,无疑是央行调控的诉求点。但是人们逐步发现,央行面临的问题并没有这么简单。
    最近几天,市场各方都在等待按照惯例在中旬正式出来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从这几天零零碎碎透出的数据看,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6月份贸易顺差达到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二是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600亿元,同比下降1053亿元,其中四大行6月份新增贷款为600亿元,剩下的3000亿元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贷款;三是经济形势出现新问题,4月份到6月份,轻工产品价格开始明显上涨,上下游价格传导开始显现。
    6月份14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意味着外汇占款增长压力继续加大,流动性过剩将延续。
    四大国有银行6月份新增贷款为600亿元,比上月1072亿元减少很多,说明在此之前央行的调控收到效果,货币供应量猛增的势头受到了遏制。但是中小城市银行新增贷款并没有明显改善。四大行撤出,中小城市银行进来,由于事关各个银行的利润,如果中小城市银行贷款不能控制,那么四大行就有可能跟进,信贷增长就可能反弹。况且上半年已完成全年信贷目标的85.7%。下半年任务十分艰巨。
    结合通过上下游漫长的传导,轻工业产品价格开始上涨的现实,简单的结论是:遏制流动性泛滥形势不容乐观,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通货膨胀苗头开始显现。
    那么,目前央行可以采取的手段有两个:一是人民币升值,一是提高存贷款利率。
    如果人民币升值,将减弱国际游资入境的势头,减少贸易顺差,进而压缩外汇占款,收到紧缩流动性的效果。但是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来说,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问题,对于就业和金融安全都有重大影响。
    如果提高利率,那么可以直接收紧流动性,抑制经济过热和刚刚燃起的通货膨胀火苗。同时,在美国连续升息的背景下,中国也获得了升息的一定空间。问题是,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主导的这一轮投资过热的背景下,升息幅度多大才能起到政策效果?幅度太小,不起作用;幅度太大,正中了国际游资炒作人民币的“奸计”。
    也就是说,保持汇率稳定和收紧流动性是一对矛盾,两者很难兼得。加息还是升值?在选择哪种政策工具上,央行处在“两难”境地。
    按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的话来说就是,央行既要完成年初定下的货币供应量目标,又要兼顾商业银行的利润目标,还要保证汇率的稳定。目前来看,要同时完成这几个目标是不可能的。只能两者相权,取其利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