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个硬指标
    2006-07-12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有媒体称,“著名的”电视直销公司橡果国际要在海外上市,似乎又一个财富神话要上演。在为中国企业快速成长感到欣慰的同时,心中又隐隐地有些不安。
    这种不安就在于橡果国际的“著名”。因为这种“著名”一方面是几起诉讼,一方面是社会的质疑。诉讼是由于橡果国际所代理的产品没有达到其所宣传的功能引起消费者的起诉,质疑是由于橡果国际所代理的产品被指为“质次价高”,运用电视直销监管的漏洞获取超额的利润。
    获取利润是企业的天职,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何获取利润、采用什么手段获取利润往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种焦点,往往归结为社会责任层面,因为企业除了具有赢利的责任之外,其实还肩负着社会责任。
    企业正常的利润公式应该是在满足消费需求的过程中获得自己的利润,这种利润有边际效益的大小之分。这种满足消费需求既包含了品质的要求,也包含了情绪性、情感性、偏好性的要求。在这些情绪性、情感性、偏好性的要求之中,毫无例外地包含着道德的诉求,进而演化成一种社会的责任要求,尽管这种社会责任的诉求因为时代的不同而有差异性,但一些基本的道德规范却总是持续地存在于人类社会中,比如诚实、忠诚、人性的关怀等等。当企业的行为触犯了一些基本的社会道德,纯粹从企业层面来讲,容易遭到消费者或社会的抛弃,如果放在社会层面来说,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会影响社会的风气,甚至影响社会的价值观。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国内外一些知名品牌的企业,越来越重视把社会责任作为其根本的理念和价值基础。比如,麦当劳就宣称,在它的企业文化中就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一项重要的企业文化理念,中国的同仁堂则把“同修仁德,济世养生”作为企业的文化价值基础。更深入地研究发现,不少大企业家往往是把增进社会进步、增加社会财富作为其经营的根本动力。比如,比尔·盖茨在描述他青年时代的理想时,就说希望每个人能方便地使用电脑。一个做企业的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境界决定高度,实力决定尊严”,也契合了企业要肩负社会责任的意思。
    事实上,所有成功的、持续发展的企业,也都是在促进社会进步、增加社会财富、增进人类福利中实现的。比如摩根银行几次帮助美国化解金融风险,福特将汽车变成平民消费品,IBM推出的电脑改变了全世界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所以说,企业真正的价值体现实际上是在社会财富和人类福利的增长之中。
    当企业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如何赚钱而不顾社会责任的时候,不仅企业最后赚不到钱,严重的甚至会走上违法的道路。
    当然,仅仅只从橡果国际本身来看,其在经营模式上是具有创新性的,这也许是吸引海外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在这里表达的种种不安,只是因为社会关于橡果国际的种种“议论”引起的“企业责任”的联想,同时也包含了某种期待,期待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成长,尤其是对于那些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它们的“公众”特性和形象特性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要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