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品盛宴再赴夜宴
    2006-07-07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世界杯已经临近尾声。每日陪伴广大球迷的,除了若干场的比赛,还有无数个和世界杯有关的电视节目。对于讲究吃喝的人来说,这就好比正餐之前的开胃菜和饭后的精致甜点。
    就个人而言,最好看的一档世界杯节目应该算是《豪门盛宴》,里面的干货多水分少,有效资讯占了大部分节目时间。在笔者看来,“豪门盛宴”这个名字至少有以下两种解释:一是只有足球豪门才能参加的盛宴;二是由足球豪门烹制的盛宴。
    先说第一种解释,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的32支参赛队都通过了一系列的预选赛和附加赛,算得上是各大洲足联当中的佼佼者,由它们构成的德国世界杯的确是豪门的聚会。出身寒门的中国队这次又没能领到盛宴的餐券,只能甘当门外的“闲汉”。
    这也就苦了广大中国球迷,人家32强在德国“暴撮”,人家球迷在德国畅饮,我们只能一边忍受倒时差的苦,一边通过电视和网络看着别人的宴会都上了什么菜,配了什么酒,权当是给自己解馋。结果是越看越馋,感觉比洪七公吃不到黄蓉的私家菜还馋。更严重的是情绪总是失控,一会儿被美味佳肴弄得心猿意马,一会儿又因中国队没能前往变得郁闷无比。
    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一提到“豪门盛宴”,就感到自己是个“我没那种命”的局外人,除了想和陈小春一起干吼几嗓子之外,一门心思地要把不争气的国足拎过来再好好教育一番!
    再说第二种解释,由足球豪门烹制的盛宴,一下子把世界杯和中国球迷的距离拉近了许多。32支球队共同掌勺,为全世界球迷捧上一道大餐,而相距十万八千里的我们,也是FIFA(国际足联)大家庭的一分子,算得上正正经经的VIP。只可惜,我们的“厨子”虽有“为人民服务”之心,却力有不及,在预选赛中直接把锅给砸了。
    《豪门盛宴》的主持人或许更赞同第二种解释,因为他总是代表国际足联邀请大家前来分享。在这一点上,他的热情好客带走了我们的失落和不快,大家相互鼓励着,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混进了宴会,还在主桌找了个位子安心地坐了。
    抛开中国球迷不谈,到《豪门盛宴》凑趣的,还有一大堆广而告之,其中就有冯小刚新作《夜宴》的片花广告。
    单纯地推测一下,或许是因为都有一个“宴”字的缘故,制片方才把《夜宴》的广告投给了《豪门盛宴》。要不然,以这部片子谋杀与复仇的情节来看,在投放广告时完全可以选择《法治进行时》,若从家庭纠纷的大背景出发,也可选择算得上中老年妇女晚间最佳消遣的《生活广角》。
    当然,广告投放到《豪门盛宴》也没跑题,因为《夜宴》讲的是皇家的故事,自然是豪门中的豪门,盛宴中的盛宴。至于好看不好看,只能等到《夜宴》开席之后再作判断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