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经济参考报    
首页 今日关注 最新播报 专题报道 建言献策 两会观察 两会现场 两会时评 两会图片  
 
三部门高官不避“难题” 围绕当前热点释疑解惑
    2008-03-07    本报记者:李佳鹏 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何看待有人对宏观调控有效性提出的质疑?财税部门有没有考虑对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进行调整?物价快速上涨是否意味着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面对记者连珠炮式提出的一系列热点、焦点、敏感问题,3月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三位高官并没有丝毫避讳,而是直面每一道“考题”,并一一作答。

“宏观调控不力说”被否认

  当有记者提到有人对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调控不力时,马凯予以否认。他说,宏观调控的作用或者主要作用是要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左右,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特别是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了这一点。”马凯补充说,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尽管成绩显著,但马凯同时坦言,当前经济运行中确实存在着投资还在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还大等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但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这有点偏颇。因为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解决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投资膨胀,它就和投资膨胀土壤、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相关,因此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比例较小可以消化

  美国的次债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会产生多大影响、中国利率是否还存在上调空间这些问题也是众人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对此,周小川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周小川说,次债风波到底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见底,但绝对不可以小视。具体对我国而言,直接影响方面是我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有一些投资,这些投资会有损失。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的次债投资所占比例较小,能够消化。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的损失可以承受。
  谈及间接的影响,周小川认为,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欧洲又间接地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他指出,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的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需要看到,当今的全球经济,相互影响比以前大多了。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都是相对独立的,你有你的利率政策,我有我的利率政策,但是现在各国利率的相互依赖性比以前增大。
  与此同时,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这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放松银根,采取一些财政补贴或者救助的措施。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本来就和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的话,那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
  关于中国的利率是否还存在上调的空间,周小川说:“我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如何运用利率这个经济杠杆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需`要考虑利弊。”

当前价格上涨与通货膨胀有区别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物价问题,马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目前的价格上涨,仍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是有所区别的。 
  马凯解释说,在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它,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间,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它六类有升有降,只占了0.3个百分点。因此,还是结构性的。而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此外,国际上粮食、植物油等价格上涨也很猛,对国内的粮食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
  马凯同时强调,虽然当前价格上涨仍然是结构性的,但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可忽视,当前价格上涨的压力是增大的。“随着市场化的进程、经济发展,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所以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再加上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等影响,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马凯说。

财政部将着手研究资本市场税收政策问题

  对于财税部门有没有考虑对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问题,谢旭人说,我们从网上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
  谢旭人指出,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税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 两会发言集锦[2008-03-07] 2008-03-07
· 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两会” 2008-03-06
· 两会特别报道: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 2008-03-06
· 外国游客关注两会 2008-03-06
· 两会特别报道: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致读者 2008-03-06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工作人员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 - 200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