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面注册制掀开资本市场改革新篇章
2023-02-03 记者 吴黎华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年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本次改革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热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注册制全覆盖和基本定型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发行制度走向成熟。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主要标志是: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覆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覆盖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本次改革完成了“两个覆盖”:一是覆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市场板块;二是覆盖所有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另外,根据证券法的要求,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托凭证也实行注册制。

  审核注册机制是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内容,这次改革保持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基本架构不变,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提高审核注册的效率和可预期性。同时,加强证监会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在交易所审核环节: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审核过程中,发现在审项目涉及重大敏感事项、重大无先例情况、重大舆情、重大违法线索的,及时向证监会请示报告。证监会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板块定位进行把关。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的同时适应经济转型需求,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也标志着我国新股发行制度逐步走向成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通过本次改革,给了更多初创企业、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则表示,全面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在存量市场上全面实行注册制后,A股市场发行将更为顺畅和高效,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对标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机构化程度都将不断提高。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同板块分工定位将更加明确。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是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在主板交易制度方面,本次改革主要包括: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这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主板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全面注册制有助于夯实直接融资体系制度基石,提升投融资效率,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这一重大改革成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拼图。全面注册制打通一二级市场,加速市场存量标的“优胜劣汰”,优质的成长标的将在中国资本市场集聚,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表示,此次全面注册制改革,是整个中国股票市场的改革,包括了各板块,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交易、持续信披等内容的全面改革。各板块定位有了较明确的划分和相对侧重,政策将引导资本流向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证监会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证监会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监管转型,把工作重心转变到统筹协调、规则制定、监督检查、秩序管理、环境创造上来,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扩宽企业准入范围,提升资本市场包容性,助力直接融资占比的提升。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对助力中国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都具备积极意义。深化市场化改革,将企业价值判断交予市场。让市场选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升A股市场优胜劣汰功能。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则对记者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加速投资回归业绩本源,通过“进退”机制的持续完善,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生态循环,并促使存量上市公司通过内部管理变革,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同时,这一改革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注册制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周期和流程大大简化,未来更多的优质公司将进入市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启动,掀开了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序幕。”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告诉记者,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效率大大提高,在信息披露上也面临更高的要求。他同时指出,包括主板在内的各个市场得到了平等友好的投资环境,投资者也面临更多选择标的,有助于提升市场的长期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