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韩国1月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2023-02-02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出口同比减少16.6%,进口同比减少2.6%,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韩国1月出口同比下滑16.6%至462.7亿美元,是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预期仅为下滑11.1%;进口同比下滑2.6%至589.6亿美元,与预期持平;1月贸易逆差扩大至126.9亿美元,创历史单月新高。这是韩国1995年1月至1997年5月连续出现贸易逆差后,时隔25年首次出现连续11个月贸易收支逆差的局面。

  由于经济放缓,全球对芯片和其他产品的需求疲软,韩国出口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数据还显示,韩国的大部分能源需求依赖进口,其1月的能源进口达到了15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6.8%。

  报道称,海外出口低迷是上季度韩国经济萎缩的核心原因,随着全球消费放缓,这一问题可能会持续数月。韩国出口商信心低迷,工业生产依然疲弱,制造商对消费者需求持谨慎态度。

  由于全球央行为抑制通胀而大幅加息,以及乌克兰危机推高了石油和食品价格,全球经济正在放缓。韩国出口是全球贸易的一个关键“晴雨表”,因为该国生产诸如芯片、显示器和成品油等横跨供应链的关键产品。韩国还是全球一些芯片制造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总部所在地,严重的经济低迷正在冲击这些行业,并拖累韩国经济。

  惠誉旗下的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需求可能继续低迷,同时家庭债务、财政紧缩和高借贷成本制约了韩国国内的复苏。因此,韩国GDP今年可能仅增长1.5%,低于韩国央行的预测。

  韩国央行上个月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韩国央行在声明中说,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多国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韩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减弱,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11月预测的1.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轻视商誉贻害各方 品牌打造无法“躺赢”——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轻视商誉贻害各方 品牌打造无法“躺赢”——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誓言打造“世界商业品牌”的红星美凯龙,其受委托管理的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却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