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企四季报预示业绩下滑前景悲观
2023-02-02 作者: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上市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已开始两周,近三成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公布了业绩。目前来看,上一季度业绩弱于以往,但尚未引发市场恐慌。此前大规模裁员等利空因素导致市场预期较为悲观。

  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副总裁兼高级盈利分析师约翰·巴特斯1月27日表示,已有29%的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其中,69%的公司每股盈利高于预期,这一比例低于过去5年77%的平均水平和过去10年73%的平均水平。这些公司公布的每股盈利合计比市场预期高1.5%,但低于过去5年和过去10年分别为8.6%和6.4%的平均水平。

  FactSet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业绩的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中,60%的企业营业收入高于预期,而过去5年和10年营业收入超预期的平均比例分别为69%和63%。已公布营业收入合计比预期高1%,但过去5年和10年超预期的幅度分别为1.9%和1.3%。

  美国Zacks投资研究公司的统计显示,截止到1月27日,已经公布上一季度业绩的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盈利合计同比下降3.3%,而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6.1%。

  Zacks研究总监谢拉兹·米安表示,截至目前,第四季度财报季情况虽然不是很好,但也不糟糕。“企业盈利没有像市场此前担忧的那样冲向‘悬崖’。”

  从公司个体来看,特斯拉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微软公司业绩整体弱于预期,英特尔公司当季营业收入显著下降32%,并出现6.64亿美元亏损。

  新的一周,预计有超过10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包括“元”公司、字母表公司、苹果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等科技巨头。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约书亚·沃纳认为,由于销售放缓和业绩下滑,科技巨头2022年第四季度遭遇罕见的困难,业绩普遍不太乐观。因为通胀和利率升高让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承压,短期来看,支撑这些公司估值的增长前景依然黯淡。

  市场对于2023年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也依然悲观。巴特斯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整体盈利预计将同比下降5%左右,并将在2023年头两个季度分别继续同比下跌3%和2.4%,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预计分别同比增长3.7%和10.3%。Zacks公司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盈利合计将同比下降6.9%,2023年头两个季度同比降幅分别为5.5%和4.6%,三季度则将实现2.2%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轻视商誉贻害各方 品牌打造无法“躺赢”——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轻视商誉贻害各方 品牌打造无法“躺赢”——红星美凯龙折戟柳州带来的启示

誓言打造“世界商业品牌”的红星美凯龙,其受委托管理的广西柳州红星美凯龙新时代商业港商场却在2021年11月人去场空。

·文旅市场回暖 需求多元化促行业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