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重回达沃斯|达沃斯嘉宾眼中的中国经济
2023-01-19 聂晓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几天来,记者在2023年度达沃斯论坛年会会场采访多位嘉宾发现,嘉宾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他们大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期待中国继续提振世界经济。

  《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一场主题活动中和记者相邻而坐。他预计中国经济会出现强劲的反弹增长,这对全世界来说是一种利好。这位资深经济评论人士也提醒说,由于地缘政治格局及世界贸易大环境的影响,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中国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回答外界疑虑,将有助于经济增速的更好恢复。

  来自尼日利亚的“全球青年领袖”代表阿黛博拉·威廉姆斯表示,他虽然还没有去过中国,但他对中国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领导人利用全球资源发展经济的决心。他说,过去中国能够很快从低端制造的形象转变成一个能够生产高端产品并受邀在世界各地建设主要基础设施的国家,有理由认为中国在未来也能克服困难取得同样的成功。

  在论坛一个角落的沙发上,一位正在休息的女士接受了采访。她在回答“您认为明年中国的经济表现如何,这对外部世界意味着什么”提问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要完美回答可能还需要观察几个月,但是她强调,“永远不要低估中国”,当目前的问题解决后,中国总能回到正轨,并与全球经济更加融合。

  来自法国的嘉宾马修·迪内尔对记者表示,世界终于从疫情中解放出来,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对我来说,我们能再次在欧洲看到中国游客,中国又回来了,这真好”。他说,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供应商,现在仍然如此。中国深度融入对全球贸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促进,我也相信中国在未来一年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

  关于中国发展前景的问题,往届全球青年领袖、印度凯达资本的与会代表马尼什·凯杰里表示,作为一个印度商人,坚信中国会迅速复苏,继续为稳定和促进全球供应链发挥关键作用。他说:“作为一个印度人,我为能够再次拥抱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而激动不已”。

  事实上,在论坛现场的主题讨论会上,记者听到了更多与会嘉宾的声音,他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乐观和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