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重回达沃斯|期待世界经济和冬季达沃斯论坛一样恢复正常
2023-01-16 陈俊侠 陈文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归达沃斯举行线下年会,世界经济要走出新冠疫情阴霾面临诸多新旧挑战。来自世界各地政商学界亟待研判形势、寻找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正确的复苏和发展之道。从今天起,本报资深记者将为您奉上来自论坛的观察,直面地缘经济挑战。

  2023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论坛)1月16日至20日在瑞士阿尔卑斯小镇达沃斯举办,这是自新冠疫情暴发后该论坛首次于1月份回归线下。在全球经济滑向衰退边缘、多重危机并存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和学界等希冀在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的年会中寻求“良方”,全球经济如同冬季达沃斯论坛一样恢复正常。

  本届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本届论坛将在数十年来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背景下举行。

  根据论坛14日公布的数据,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130个国家的2700多名参会者,其中包括来自政府和国际组织的370多位政要和公众人物、1500多位各行各业的商业领袖和90多位创新者。值得一提的是,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以及新兴经济体约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今年年会,政要人数创下历届新高。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年会将进行数百场公开或非公开的会议或对话。

  来自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能源署等重要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均出席。同时,出席年会的还有56名财长、19名央行行长、30名贸易部长和35名外交部长,突显经济和财政领域的决策者们试图寻求抑制高通胀和避免经济衰退的解决方案的决心。企业参会人数也创新高,其中包括600多名首席执行官,他们将共商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机遇。

  年会话题覆盖面广,重点讨论危机和合作,涉及450多场会议或研讨会,主要议题聚焦五个方面:如何解决当前的能源和粮食危机,如何应对当前的高通胀、高负债经济,如何应对工业不景气,如何解决当前社会的脆弱性问题,如何应对当前地缘政治风险。

  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气候危机、通胀居高不下、产业链中断、逆全球化等,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复苏,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全球增长放缓。

  世界银行10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较去年6月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为近30年来第三低水平。报告显示,受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正急剧放缓到“危险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

  在年会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生活成本上升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短期风险。“高通胀”是悬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道路上的一把“利剑”。而气候变化应对不力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风险。

  本届年会主题重点落在“合作”,虽是“老生常谈”,却是真正的良药。参会者希望能够从中寻求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避免陷入衰退困境的“良方”,从而建立一个更可持续、更富弹性的体系。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所说的,多方面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造成了越来越多全球和国家层面的分裂,为了解决信任受损,需要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强劲和持久的复苏创造条件。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需要更有弹性、更可持续,“任何人都不应掉队”。

  施瓦布表示,导致分裂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合作,这反过来又加剧了社会分裂,并导致更多的短期和自我服务的决策,这是一个真正的恶性循环。

  全球挑战需要采取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加以应对。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表示,各国需要共同努力,以正确、有效的方式来应对这些风险,“合作和团结至关重要”。

  然而,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危机和衰退风险之际,逆全球化的潮流涌动,甚至出现强推“脱钩断链”的势头,这不仅不利于全球性挑战的解决,还会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深渊。走出疫情阴霾后,世界的重心必然转向经济和民生,各国最需要做的就是团结一致,凝聚全球力量,把自私自利的想法抛在一旁,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这样,才真正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和潮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