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证监会系统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地生根
2023-01-13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全面落实会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转化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积极行动。

  一、领导干部带头“开讲”,用宣传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内蒙古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斌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了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主题的必然性,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成就是在党不断突破深化的发展理论指导下取得的。田斌同志强调要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大局中深入思考自身的职责定位,积极落实监管转型,守正创新,主动融入、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契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奋斗,不负时代,立足本职,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赴上海专员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程合红同志阐述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成果,系统介绍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入解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部署。上海局党委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优势积极“走出去”学,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现场沉浸式学习首部党章的基本知识和党章的历史发展脉络,深刻领会中共二大重大意义和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深刻内涵。

  广东局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会,会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广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窗口》为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会议要求广东局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会党委工作部署,在全面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化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的理解和把握;紧密联系辖区资本市场和广东局监管履职实际,在全面落实、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创造性落实到工作中,真正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宁夏局党委深入辖区市场主体、基层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专题党课形式传递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委同志学习分析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总结分析辖区近十年工作成效和堵点难点,明确外抓市场发展、内抓管党治党的工作目标,提出“三坚持三提升”的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党委统筹,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五个牢牢把握”,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坚持深学细悟,提升理论自觉。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推动学习见质见效、讨论走深走实、宣传有声有色、实践落实落细。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会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努力开创宁夏资本市场新局面。

  郑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为全所党员职工讲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熊军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抓好“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讨论、大落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熊军强调全所上下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从理论、历史、实践维度把握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找准期货市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突破口,走好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发展之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郑商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入村入户送学上门暖人心,为民解忧驻村帮扶促振兴

  青海局驻卡里岗村工作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以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驻村基层中落地生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通过培训班、村广播、“微党课”等形式,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二是丰富宣讲内容。召开专题座谈会,向基层干部群众重点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篇章,组织开展文艺表演,用“土言土语”向村民开展生动阐释报告内容。三是强化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驻村帮扶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困难群众排查、爱心圆梦助学、消费帮扶等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开创驻村工作新局面。

  新疆局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推动新发展”品牌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监管和驻村“两条战线”的各项工作。一是突出党委引领,线上线下立体学。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提出15项具体落实举措;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闭幕式;分层分类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驻村工作队“早派工”学习,推动网络云端学习。二是突出“三个走进”,联学联建共提升。发挥贴近一线优势,党委书记带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为辖区证券期货业系统作辅导报告,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机构营业部调研宣讲。驻村工作队开设每日学习“微课堂”,联合老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讲述“我的这十年”,以老乡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开展“送学上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突出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履职责。新疆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协调联动住局和居家办公、现场检查、驻村干部“四支队伍”。驻村工作队工作经验入选自治区访惠聚“五个100”案例,组织三批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驻村包联帮扶村取得新成效,在帮扶对象麦盖提县2022年度乡村振兴考核中名列前茅。新疆局将继续为新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资本市场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