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公司年报季变更审计机构引发监管关注
2023-01-13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拉开帷幕,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变更审计机构。同花顺数据显示,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6家公司公告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而自2022年12月至今,公告变更审计机构的A股公司达106家。多家上市公司因变更审计机构引来监管层重点关注,被追问变更原因、原审计机构是否有异议、新聘会计师事务所资质等问题。

  超百家公司变更审计机构

  1月11日晚间,*ST必康、交大昂立两家上市公司双双披露公告,拟变更审计机构。

  其中,*ST必康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由原来的北京兴昌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变更为深圳正一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交大昂立表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由原聘任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记者发稿,开年以来已有交大昂立、*ST必康、国脉科技、浙江众成、精进电动、*ST文化等6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变更审计机构。而自2022年12月以来,公告拟变更审计机构的A股公司已达106家。

  对于变更原因,上市公司的说法不一。例如,*ST必康称,公司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未来业务拓展和审计需求等情况,且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约定的服务内容已经完成;交大昂立则表示,变更原因是公司与原聘任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未在审计业务约定书部分条款和审计费用等重要事项达成一致;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表示,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是项目排期、人员工作安排等问题。

  多公司曾被出具“非标”意见

  记者注意到,不少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此前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如*ST必康、*ST文化等公司均在拟变更审计机构的公告表示,公司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公司2021年度年报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

  而从诚信记录看,上市公司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收到多个罚单。

  交大昂立拟聘任的审计机构中兴华所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10次、自律监管措施1次,19名从业人员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19次和自律监管措施2次;全筑股份拟聘任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5次、监督管理措施32次、自律监管措施3次和纪律处分2次,涉及从业人员47名;而元成股份等公司拟聘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3次、监督管理措施23次,纪律处分1次。

  交易所发函重点关注

  对于上市公司选择在年底更换审计机构,监管层予以重点关注,分别在监管函、关注函及问询函中详细追问。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12月以来,已有约10家上市公司因变更审计机构引监管关注。

  1月9日,*ST文化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拟改聘年审机构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在面临重大退市风险情况下,拟聘请成立不满3年、仅有5名注册会计师的中炘事务所担任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希格玛事务所不再担任公司2022年审计机构的原因,与公司2021年度审计意见及面临的相关风险是否存在关联,前期沟通是否存在争议事项。

  同日,全筑股份、元成股份均披露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均为“就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按照正常程序变更多年聘请的审计机构本身属于常规操作,在某种程度上,如果固定某一人或某一机构进行审计的话,也容易引发一些路径依赖。但同时也要考虑其变更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于非正常的、过于频繁的或无理由的变更行为要警惕,监管层则要进行关注,做出提醒或要求其做进一步的说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