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国企全力推动产业“增绿”
2023-01-09 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技术革新,是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重庆国企持续聚焦重点用能行业和用能领域,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工艺应用推广,系统提升能效水平。“十三五”期间,重庆碳强度累计下降21.9%,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9.4%,有力推动产业“增绿”。当前,重庆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2家,国家级绿色园区5家,供应链管理企业5家。

图为重庆钢铁厂区远瞰。资料照片

  加快技术变革 工艺降碳

  一些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技术革新、工艺再造,正助力钢铁行业加快节能减碳、降本增效。在重庆钢铁双高棒产线,一种新的“热送直轧”技术应用,正让重庆钢铁加快“脱碳”。

  重庆钢铁制造管理部负责人章远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钢坯轧制成钢材前,必须将钢坯送进加热炉加热至一定温度,然后送入轧机进行钢材轧制,这是钢材轧制的必经之路。但这一过程占据了轧钢工序70%能耗和90%碳排放。如何绕过它,利用铸坯自身热量直接轧制,是钢材轧制技术降碳的终极目标。

  “我们在双高棒产线创新采用了无加热炉连铸直轧工艺技术,取消了加热炉加热的工序,利用铸坯自身热量直接轧制,‘趁热打铁’。这一技术的应用,可减少吨钢60多元的煤气消耗,对于产量巨大的钢铁厂意义重大,可实现降成本、助减碳。”章远杰说。

  能源循环利用,也有力驱动减污降碳。正值初冬时节,行走在重庆钢铁厂区,烟囱不见冒烟,车间不见灰尘,到处绿树成荫。在该公司超高温亚临界1号发电机组,只见发电机组正紧张工作着,将钢铁生产中产生的富余煤气持续转化为电能。

  “钢铁生产会带来大量余热、余能,我们注重挖掘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持续实施三期富余煤气发电项目,不仅可实现企业正常运行煤气无放散,年减排二氧化碳量达23万吨,更能节约电力成本,年减少外购电量4亿千瓦时,生态、经济效益俱佳。”重庆钢铁能源环保部党委书记徐春说。

  国企领衔 低碳园区蔚然成风

  在钢铁等传统行业外,重庆一些新兴产业也加快低碳转型,支撑绿色发展。

  数据中心被形容为“不冒烟的钢厂”,能源消耗较高。走进两江集团旗下、位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的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只见机架上的一台台服务器安静运行,正持续为客户提供算力支撑。而这背后,一场绿色变革正在加快推进。

  “我们联合高校开展研究、论证,通过提升制冷系统效率、组织优化机房冷热气流、充分利用自然冷源等节能措施,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省电量约24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733吨。”两江云计算公司园区服务部部长谢兴说。

  液冷等前沿技术加快应用,正加快助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近期,“东数西算”先进边缘数据节点(阿里云浸没式液冷技术)示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万盛。这是西南地区首个浸没式液冷边缘数据中心,引入阿里云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液冷技术,可将PUE降至1.12,总能耗减少36%。

  记者了解到,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能效管理,成为各工业园区的发力方向。智慧能源管理正成为支撑服务绿色发展的“利器”,低碳园区蔚然成风。

  当前,重庆各工业园区及企业广泛植入各类智能传感器等“神经末梢”,全面采集暖通、空调、照明、给排水、变配电监控等数据,实时了解企业水、电、气等能耗使用情况以及碳排放情况,全面提升园区环境监测的精细化程度和效率。园区还可据此针对高耗能、高风险企业进行定向精准可视化监管,当排放超标时系统会自动预警,园区及时介入,帮助企业排除隐患。

  一批低碳园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助力产业绿色“蝶变”。在重庆经开区,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正加紧推进低碳工厂建设。这是重庆首个“低碳工业园”示范工程,包含碳捕集、智慧能源、绿电替代等五大系统,集光伏、小型风电、储能等多种能源于一体,目前总体建设进度已达90%。低碳工厂示范项目建成后,全年可实现碳减排4500吨,相当于种植90万棵树。

  “我们还引入了重庆首套应用于低碳工厂的小型超低浓度碳捕集系统,目前正对设备进行检修调试,预计年底正式投用,年捕集二氧化碳可达153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支持 持续发力绿色转型

  作为国内工业重镇的重庆,还将持续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去年10月,重庆市经信委联合市发改、财政、生态、国资、市场监管等6个市级部门联合制定了《重庆市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将实施22条政策举措,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建成绿色园区30个、绿色工厂300家。

  在具体路径上,上述行动计划提出,将聚焦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用能行业和用能领域推进节能提效改造升级;围绕电机、变压器、锅炉等通用用能设备,持续开展能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强全链条、全维度、全过程用能管理,系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能效水平;推动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确执行的能源管控体系;着力提升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供给水平,大力发展节能服务。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还将加速围绕企业层面推进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创建,从生产源头降低能源消耗,削减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还将通过引育第三方绿色制造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促进企业、园区、行业之间的链接共生、原料互供和资源共享。

  此外,重庆还将逐步强化完善产业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推动新建产业项目进园区,严控“高耗能、高污染、消耗资源性”等项目进驻,加快中小企业集聚区规范发展,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为优质企业发展腾出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