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内港航企业首例A拆A上市
2022-12-12 记者 魏一骏 王璐 杭州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宁波远洋集装箱船在航行。资料照片

  12月8日,宁波远洋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港航企业A股首家分拆上市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远洋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综合性航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截至2022年8月,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法国Alphaliner的报告,宁波远洋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33位,是浙江省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

  “本次分拆宁波远洋上市是宁波舟山港在近两年海运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积极抓住中国证监会分拆上市新政契机,基于突出主业、实现合理估值、拓宽融资渠道等作出的有力探索。”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黎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将有助于宁波远洋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其业绩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宁波舟山港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宁波舟山港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同时对宁波舟山港股东、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航运市场剧烈波动等外部环境挑战,宁波舟山港夯实稳存量拓增量“基本盘”,港口生产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截至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许,宁波舟山港今年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3108万标准箱,提前34天超去年全年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浙江省国资委管理的省属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宁波舟山港分拆宁波远洋独立上市是助推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举措。”宫黎明说。

  据介绍,宁波远洋分拆上市后,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做深做实国企改革、做大做强航运主业、做优做精船队规模,积极打造具有创新性、国际竞争性的国有航运骨干企业,对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航运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