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阳光保险12月9日上市 预计募资超64亿港元
2022-12-08 记者 胡恩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阳光保险”,证券代码“6963.HK”)12月8日发布公告称,预计12月9日上午9时开始,公司H股股票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买卖;发行价为5.83港元,发行数量为11.501525亿股。

  以每股H股5.83港元的最终发售价格计算,扣除其就全球发售应付的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阳光保险将募资约64.19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今年4月,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审批进度显示,阳光保险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已于4月6日完成接收材料;10月,证监会核准阳光保险发行不超过39.6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可到港交所主板上市;10月25日,阳光保险向港交所二次递表;11月21日,港交所网站披露阳光保险通过港交所聆讯,联席保荐人为华泰国际、中金公司、瑞银集团和建银国际。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保险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103.5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设立保险企业、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保险业务和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保险创始人张维功曾任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2004年5月,张维功辞职创业,随后以市场化的方式成立阳光保险的前身阳光财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阳光保险总资产为4736.37亿元。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阳光保险的保费业务收入分别为879.07亿元、925.69亿元、1017.59亿元和629.5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6亿元、56.19亿元、58.83亿元和17.27亿元。

  随着阳光保险登陆港股市场,我国上市险企增至十家。这也是自2017年众安在线赴港上市后,时隔五年再次有国内保险公司上市。此前,我国已有9家在境内外上市的险企,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5家“A+H”大型险企;以及中国财险、众安在线、中国太平和中国再保险4家港股上市险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