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REITs试点酝酿扩围拓展长租及不动产领域
2022-12-08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8日,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召开,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将走好中国特色的REITs市场发展之路,针对在房地产领域,将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业界分析认为,除了传统的保租房领域外,这意味着REITs试点范围将向市场化的长租房和商业不动产进一步覆盖,这也说明REITs和房地产的结合程度明显增加,具有积极意义。

  此前,发改委曾经于2020年7月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酒店、商场、写字楼、公寓、住宅等房地产项目不属于试点范围。REITs试点工作涉及的底层资产,仅限于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REITs试点酝酿扩围,对于后续REITs底层资产的丰富具有积极的意义。他指出,商业地产包括了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等物业,据此可以认为,后续此类领域可以打包做试点,进而形成商业地产REITs产品。此类产品对于后续相关房企盘活存量、优化资金退出渠道等有积极作用。

  根据此次REITs新的拓展方向,严跃进分析认为,未来REITs有望在三个领域形成新产品。首先,是以购物中心、酒店和写字楼为底层资产的REITs产品。此类产品会专注一二线城市的商业项目,通过打包进行上市。一方面有助于商业地产企业借此渠道退出,实现资金的良好循环,另一方面也优化了REITs产品线,未来基础设施REITs、商业地产REITs等均有望形成更好的资产组合效应。其次,是以市场化租赁住房为底层资产的REITs产品。此次政策明确提及市场化长租房可以纳入到REITs试点范围。因此,对长租公寓后续融资渠道的拓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长租公寓企业可参考目前四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产品的模式,主动提高租金收益,以更好参加此类产品创新。此外,保交楼部分房源有望转为保租房的REITs产品创新。在各地保交楼推动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收储房企的出险资产和项目,进而转变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目前保交楼方面的资金或融资渠道比较狭窄,需要有新的金融产品。通过REITs产品介入,有助于保交楼方面融资渠道的拓展,此类拓展对于地方政府减少资金投入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